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求祈七十追求四樂

2017-03-21
■「物業管理教父」孫國林先生與車淑梅合照。作者提供■「物業管理教父」孫國林先生與車淑梅合照。作者提供

車淑梅

踏入丁酉年大年初七,香港城中舉行了一場隆重又溫馨的壽宴「求祈七十」,主角是四叔李兆基博士的愛將之一「物業管理教父」孫國林先生。當晚到賀嘉賓,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喜劇泰斗許冠文等等,粒粒巨星!

當晚高朋滿座一位難求,實在跟孫公平日追求四樂的性格有關,他一向奉行「知足常樂」不在名利打滾,「自得其樂」一個人也可以找尋到快樂,「與眾同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多參與群體活動,第四「助人為樂」,難怪他的公司義工隊,十一年來都是服務時數最長的。記得2012年孫公娶新抱,捐出了賀禮;是夜壽宴,壽星公更將七十歲可領取的生果金,一口氣捐出十年,加上到賀禮金同時捐予關護長者協會齊頭七十萬,慷慨捐助令人敬佩!

孫公擁有四十七年物管經驗,不願當老闆,全因遵從父訓。當年二十歲從廣州來港之前,父親再三叮囑不要走他走過的路,否則今天被批鬥的路,就是明天的遭遇,誰知日後竟出現了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六七年初來鶢魽A加入了生昌營造廠,他肯做肯學文武雙全,當年卑路乍街的物業交樓之後,他留下來專責售後服務,為千多住戶執漏,獲得一片好評!老闆葉謀遵博士慧眼立即開發了地產發展部,孫公不付所託將服務不斷提升,成為了1996年消費者月刊十五間屋苑當中,物業管理第一位;1995至1997年房屋署,選出全港最佳物業管理公司-新昌營造廠。

他的表現引起了痚禰業老闆李兆基博士的注目,請副主席林高演博士穿針引線,多次游說才把孫國林羅致旗下。他努力將業界質素提升,變得年輕化、制度化和市場化,公司更請來英國白金漢宮的皇室管家Mrs. Patricia Paskins擔任培訓導師,為超級豪宅住戶執行李、打煲呔、插花和宴會紅白酒的安排,甚至首創領犬員,以大狼狗作獨立屋區域巡邏......

孫生非常尊重老闆李兆基博士,只有一次不同意四叔所說的一句話:「我們弱國無外交!」孫先生當茼捘颿出公司並非弱國,否則也不會有這麼多資源去做義務工作,只是同事沒有去外交,於是老闆鼓勵他們多多應酬,孫公壽宴高朋滿座正是一張美滿成績表!

孫生透露四叔八十九歲依然每天上班,重要事情也會作出決策,他從來不會責罵下屬,那麼五年前的「天匯事件」,樓層跳上八十八層,四叔有何反應?孫生覺得那是創意,中國人愛好意頭。而四叔面對此事,只有四個字,就是「處之泰然」。到底現在是否買樓的時機 ?他自言不算內行,自己就不會買了,也不知道樓價癲到何時才會停 ?

對於下一屆特首,他的期望並非年輕人可以上樓、天下太平那麼簡單,孫公指出,「香港,無論哪個範疇都要有一流人才、一流領軍人,期盼新一屆選出一流特首聯同強勁的管治班子帶領香港走向輝煌。」正所謂強將手下無弱兵,看見痚禰業便可知一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