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港獨」的機會有多少?

2017-03-21

昂膛山人

本來,本山人這篇短文的初擬題目是︰醒來吧﹗染上「港獨」病的迷途羔羊們﹗但那群可憐的青年們一定看也不看這篇短文的,因為他們一定以為自己不是迷途的羔羊嘛﹗

本山人希望這個貌似中性的題目,可以吸引到一些還在探討這個問題的青年吧。追求「港獨」的青年朋友們,他們的第一個信心是「新加坡可以,為什麼香港不可以?因為香港的地方比新加坡大,人口也比新加坡多,同時都是國際知名數一數二的『城市』﹗」

新加坡「被迫」獨立的原因甚多,本山人也不願浪費精力在這裡披露出來,還是讓那群「熱心」的青年們自己去發掘吧﹗但馬來西亞至今仍未將新加坡的標誌從馬來西亞的標誌中刪除,據說馬來西亞仍然相信,遲早總有一天,新加坡可能一定重回馬來西亞的懷抱的。

無論如何,本文並非討論新加坡問題,只是一個引子。或許我們應該研究為什麼會有「港獨」的出現?和研究是什麼人把「港獨」抬出來?

處心積慮要搞「港獨」的人,我們也可以不必理會他們,因為他們是「受僱」而為之,或者在重金利誘之下或其他不可以告人之目的而為之者;我們也不必理會,因為這場戰爭一定不可避免﹗除了要把他們一網打盡打絕之外,別無選擇,這些也不是本文的範圍之內。

本文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夠協助這群無辜的小伙子們;協助他們把這個「港獨」問題再客觀地再考慮多次。假如其中有些冥頑不靈而始終要走這條路的,也可以不理,因為他們的下場如何,也非本文範圍之內的。

本短文的目的是救得一個,便多一位可以為香港服務的青年人。本山人也相信香港大多數的青年人都是有為而有理想的。在學習過程中有些偏差也是非常正常的事;重要的是可以給他們一個回頭的機會。人誰無錯,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香港是一個自由的城市,而且自由度極大,社會的容忍力也很大﹗真的是什麼理論也可以在香港生存。甚至一些雜誌或報章,也以自由為宗旨,只要不觸犯香港非常寬鬆的條例,便可以把任何意念介紹出來,甚至有些刊物專門以發掘「私隱和秘聞」的,也可以生存下來。所以,有「港獨」的味道出現,也不是什麼令人驚奇的東西了。

本來討論是沒有問題的。世上有什麼事是不可以討論的?﹗但是,進一步成為「口號」,甚至進一步成為一個「地下」組織,更甚而落實行動,那卻是另外一回事了。然而,有些青年人在不大了解的情況下,進入了這個危險的角落而仍不自覺的也有可能。因為推行這種「港獨」的有心人士,一定不會出來的,因為他們深知這是死路一條。

青年人初出茅廬,不知人間奸惡,再被人加上一層「理想」的外衣,再加上一些「合時」的吹捧,中了別人的奸計而不自知,也極有可能。

所以,本山人在此呼籲各位社會人士,假如遇上了這些青年,千萬不可馬上怪責他們,可以平心靜氣耐心聽清楚他們的理據。在對方願意聆聽時,才給他們一些正確的意見。最理想是讓他們自己能夠反省而驚覺那的確是一條非常驚險的死路,走下去對自己和香港都是沒有好處的。

假如這樣便可以將一位差一些便誤入歧途的青年人挽救回來,真是功德無量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