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跳出框框】分界線

2017-03-21
■游泳池分界線令泳客游得開心又放心。 網上圖片■游泳池分界線令泳客游得開心又放心。 網上圖片

蒙妮卡

常去的游泳池有官方資助,月費廿一英鎊,一個星期去兩次,什麼都賺回來了。

最近多事,首先是儲物櫃日久失修,去年修到今年總算修好。接蚆褔l出毛病,池水很冷,剛下水真擔心要拚命游適應,幾個年紀大的根本不敢下水,大概無人投訴,沒事一樣。不過目擊一次「界線摩擦」之後,卻感到無論生活在什麼地方,與人共處而不守本分,又不肯遷就,衝突難免會發生。

游泳池不大,長度只有標準池一半,用浮球分成幾條線,寬度夠兩人通過。池邊有指示牌,清楚標示快線、中線或慢線,還標示前進方向,左上右落,或者右上左落。泳客有自知之明,選擇適當的泳線下水,應該相安無事。

一位穿淺藍泳衣女常客,游蛙式極慢,右腳伸出水面打水,卜通卜通地響。有一年在桂林看見漁民打水趕魚,就是這種聲音。跟在她後面游,真要有點耐心,否則不如轉線迴避。這一天女泳客在快線游背泳,慢上加慢,像塊浮冰。一位男泳客游自由式,迎面碰撞。回到池邊,兩人開始爭論。

男的指女的過了界線,界線指的是池底中間一條深藍色瓷磚,男的說他戴泳鏡,看得清楚,不會越界。「我們撞上了,知道嗎!」女的也戴泳鏡,不過游背泳,臉朝天。爭論幾句之後,女的反問︰「你游還是不游?」慢慢游走了。旁邊幾個泳客留心旁觀,都不作聲。女救生員高高在座,本來工作人員最有資格調停,至少可以指出慢游不應佔用快線。不過她嚴守中立,視若無睹。男泳客氣結,索性不游,站了一回,出水走了。

眾目睽睽,有法不依,女的照樣快線背泳慢游,若無其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