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舊客

2017-03-21

伍淑賢

匯控集團打破百五年傳統,首次起用外人掌舵,委任原友邦保險首席執行官杜嘉祺(Mark Tucker)為集團主席。今次任命,足見獵頭各方的智慧。

杜嘉祺是九十年代我打工的公關公司客戶,其時他在英國保誠保險。沒記錯的話,他剛出掌保誠亞洲老總一職,我們要為他安排一些傳媒活動,包括草擬新聞稿、準備傳媒訪問等。記得跟他開過幾次會,人是很精明幹練而親切那種,但也非常專注直接,廢話少說,所謂does not suffer fools也。上任後很快就撤換廣告公司,在亞洲區十多個市場做細緻的市場調查,又招兵買馬,不久即推出全新的「聆聽」品牌平台,公司定位與形象一新。

近年他轉投友邦後,事業縱然已更上層樓,但對人似仍親切,像去年他就為某銷售團隊經理的一個得獎廣告專輯,抽空拍照助威,這些都不是個個CEO肯做的。其實跟他只是工作上有數面之緣,說不上認識。然而廿年磨一劍,人才難得,很為他高興。

港人對匯控曾有無限情意結,可惜跌無止境的股價、頻頻出事的海外市場和歐洲嚴苛的規管環境,都讓大家看不清這大笨象十年八載後會往哪裡去。

說到舊客,每人的際遇都不同。最驚嚇的,是有次聽新聞得知某客戶在某地竟給判了死刑,更奇的是後來又不用死,還時常跟朋友在鬧市低調地飲茶品酒。還有是2001年轟動全球的安然(Enron)企業醜聞,竟連累老牌的安達信會計師樓被迫退出審計業務。安然當然也不能倖存,主席Kenneth Lay惹得一身官非,數年後更因心臟病發一命嗚呼。

坊間有八卦傳聞說他是假死,其實是「荅鞳v避開刑責云云,奇過奇情小說。

其實安然爆煲之前,也是我們當時美國總部的客戶。有次安然跟新加坡有個合資發電廠在海南島開幕,Kenneth和李顯龍同為主禮嘉賓,我們負責安排一切。Kenneth應是第一次為舞龍點睛,有點雞手鴨腳,我們便在旁幫他握穩毛筆,朱砂一點,情景恍如昨天。

說來確是禍福難料,諸事無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