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網媒漸失公信力

2017-03-23
■WhatsApp是一個資訊的平台。網上圖片■WhatsApp是一個資訊的平台。網上圖片

連盈慧

WhatsApp最初出現時,網絡上傳媒確實帶來了新鮮感。

的確令人有意想不到的驚喜,不止大量滿足了年輕人的好奇心和求知慾,中老年人也為之平添不少情趣,可是WhatsApp這種給網迷上網帶來過分的方便,新鮮感漸隨資訊的過分發達而下降,甚至還出現厭惡的情況了。

往日朋友傳來某類奇圖趣事,看多了,覺得不外如是,你傳我我傳你傳到滿天飛,資訊重複爆炸到不再有驚喜之後,有人甚至連對方的好意也視為騷擾。

當然,成長中的年輕人不免仍然樂在其中。但是與同輩小友文字交談時,由於急於成章,手快腦慢,不加思考,繁體簡體一概不理,只求借音出字。「幾人憂天」、「婦人之人」之類的句子都不加思索寫得出來,對文字的摧殘,日甚一日嚴重。有些網迷大學生論文都已過關,寫起便條,填寫表格,短短一二百字,還挑出三幾個小學生常犯的錯字,真是教人不堪目睹。

所以說,對這一輩只迷網絡不看書報的年輕人,紙媒畢竟還有它的好處,至少紙媒能夠一直堅持傳統守則為文化護航,對文字的使用盡量一絲不苟。做到絕對準確,偶然出錯也會即時更正,但是網媒錯了卻永遠改不了。

此外網媒還可怕在不止充斥偽新聞 / 假資訊和作權威狀的空洞評論,全無公信力可言。貿然上網,不加選擇,只會浪費寶貴時間;甚至大型電視禁播的粗言穢語,下九流的網媒主持人,居然可以全無忌憚說到滿天蝦蟹,白璧無瑕不知人間醜惡的青少年,戴上耳機獨處溫室中無意收聽到這類節目所受污染,身為監護人的家長也蒙在鼓裡,垃圾網媒破壞情操 / 扭曲人性,為害之大,可就罄竹難書。

可是電腦手機一朝存在,這種借言論自由為名的歪風惡習,仍會不斷發酵擴散,管不得也禁不來,就只好消極等清醒的網民自律,從厭惡而捨棄它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