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遼寧評百工匠 每人獎10萬

2017-03-23
■遼寧企業將對入選工匠實行動態考核。目前,智能化工廠的升級發展對工匠的專業素質提出了新要求。 本報遼寧傳真■遼寧企業將對入選工匠實行動態考核。目前,智能化工廠的升級發展對工匠的專業素質提出了新要求。 本報遼寧傳真

破除學歷年齡等門檻 重點面向基層一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珈琳 瀋陽報道)工匠精神今年再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在工匠文化源遠流長的工業重鎮遼寧,技術工人特別是被稱為「大工匠」的一線技術骨幹已成為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中堅力量。記者日前從遼寧省人社廳獲悉,即將在五一勞動節前後揭曉的首屆「遼寧大工匠」評選,將產生由遼寧省政府命名的100名遼寧大工匠,並由省政府一次性獎給每人1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生活補貼,這是遼寧首次以生活補貼形式設立的一次性撥款。此外,獲評的遼寧大工匠還將獲省級優秀專家、國務院特殊津貼等一系列配套待遇。

遼寧省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是次評選將破除「唯學歷、唯條件、唯資歷、唯身份」的狹隘用人觀,徹底打破年齡、性別、學歷技能等級、榮譽基礎等繁瑣條件限制,重點向基層、一線操作崗位技工群體傾斜。

退休後續享待遇

據悉,為加強技術工人隊伍建設,遼寧根據《關於弘揚「工匠精神」加強全省技術工人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將優化職業技能標準等級設置,試點向上增加工匠技師和遼寧大工匠兩個層級。計劃全省每年在工匠技師群體中培養選拔出省政府命名的100名遼寧大工匠並落實相關待遇。企業對入選工匠實行不少於3年的聘任期和動態考核。

此外,《意見》明確了企業對評定的工匠技師給予聘期內每月不低於3,000元的崗位技能津貼,對於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大工匠和技師可以繼續聘任和享受相應待遇,獎勵每個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20萬元、每個省級技能大師工作站10萬元的資金支持舉措等,體現了對產業工人「政治上保證、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的國家層面的要求。

加強人才梯次建設

據了解,為滿足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需要,遼寧還積極搭建技術工人實訓、研發和交流平台。全省現有國家和省級高技能人才培養示範基地50家、職業技能培訓機構262家。目前,遼寧優秀高技能人才隊伍的梯次建設已取得顯著成果,在職技術工人總量達460萬人,佔遼寧總人口的10.7%,其中高技能人才108萬人,初級工、中級工和高技能人才數量分別佔38%、36%和2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