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博鰲分論壇 商泛南海地區合作

2017-03-27

學者籲「三管齊下」促進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玫、黃寶儀 博鰲報道)博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與泛南海地區共同發展:新形勢下的機遇與合作」分論壇昨天舉行。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在論壇上就推動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提出三點構想,包括構建泛南海經濟合作圈;充分發揮中國東南亞南海研究中心的作用;推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合作框架下項目落實的同時,加速「南海行為準則」框架文本的磋商。

論壇由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主持,泰國前副總理、亞洲和平和解理事會主席素拉傑.沙田泰、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澳洲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副院長羅震、馬來西亞國際戰略研究院院長拉斯塔姆.莫哈德.伊薩和吳士存等出席論壇,並就推動泛南海地區共同發展進行了探討。

行為準則框架有望6月出爐

吳士存在發言中表示,南海局勢目前雖然風平浪靜,但只是暫時性的,有關南海的實質問題並沒有解決,大國在南海地緣政治的博弈也還存在。目前由於中國和東盟的共同努力,使南海問題回歸磋商狀態,大家要通過推進泛南海地區的合作,穩定當前來之不易的南海和平穩定的局勢。

吳士存稱,南海地區的形勢呈現出降溫趨緩回歸合作的向好發展,主要是因為從去年9月開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南海周邊國家領導人先後訪華,通過友好協商談判,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已成為中國和有關國家的共識。

同時,中國和東盟的安全合作取得了新的突破性進展,今年6月份前後中國和東盟將達成共識,「南海行為準則」(英文簡稱COC)的框架文本有望出爐。去年9月,中國和東盟應對海上緊急時代的外交保管運行平台指導方針、中國和東盟南海地區使用海上意外規則聯合聲明兩份成果文件已經發表。COC的磋商加速和這兩份文件的簽署,應該說補齊了中國和東盟安全合作的短板,對增加政治互信,海上爭端避免存在危機和衝突穩定南海局勢有重要意義。

中國和東盟應提升互信

另外,中國和南海沿岸國合作成果顯著,合作領域不斷擴大。中國和菲律賓漁業合作領域正在順利推進,中國和菲律賓海警海上合作聯合委員會已成立;中國與印尼海上聯合執法機構已舉行首次工作會議;中國與越南兩國海警簽署備忘錄,並已舉行第一次會議......等等。目前,合作已成為當前南海地區形勢發展的主旋律,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在當前逆全球化趨勢方興未艾形勢下,中國和東盟國家應思考如何進一步提升互信,深化合作,管控分歧,穩定南海形勢,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為契機,推動泛南海地區共同發展。

倡構建泛南海經濟合作圈

吳士存提出三點構想:

第一、構建泛南海經濟合作圈,促進南海沿國之間的全方位海上合作,並以此打造中國和東盟的命運、利益、和責任共同體。客觀情況是,2條海上絲綢之路都必經南海,所以南海地區國家應加強這方面的戰略堆積,建設一條南海合作的主動脈,以海上互聯互通、港口建設、海上旅遊、環境保護、海洋資源開發等領域合作為重點,搭建泛南海地區新的合作平台。

第二,充分發揮中國東南亞南海研究中心的作用,這個平台去年3月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期間宣告成立,已有6個東盟國家加入。在當天召開的第三次成立智庫理事會上,大家達成共識,將由理事會提出一些為本地區國家都能接受的海上合作項目,然後由研究中心負責向「中國-東盟海上合作基金」申請經費支持,相信通過各方的共同努力,有望在海上合作上取得新的突破。

第三、推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英文簡稱DOC)合作框架下項目落實的同時,加速COC框架文本的磋商,提供相關機制保證。可以預見,隨後的磋商和談判任務將更加繁重,比如COC適用海運問題、有關各方島礁上行為限制問題、爭議海域執法問題等等。

吳士存認為,這樣「三管齊下」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就能指日可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