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克強訪新西蘭 中新將啟動自貿升級談判

2017-03-27
■李克強與夫人程虹抵達惠靈頓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和夫人瑪麗到機場迎接。新華社■李克強與夫人程虹抵達惠靈頓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和夫人瑪麗到機場迎接。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國際在線報道:當地時間3月26日下午,應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惠靈頓國際機場,開始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總理夫人程虹同機抵達。在為期四天的訪問中,李克強將同英格利希舉行多場會晤,見證涉及經貿、人文、科技等領域的雙邊合作文件簽署並共見記者。新西蘭主流媒體和社會各界均對李克強到訪高度關注,認為此訪處於中新即將啟動首輪自貿協定升級談判的關鍵時刻,必將為中新關係的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和夫人瑪麗.英格利希到機場迎接。兩國總理夫婦在舷梯旁互致問候,親切交談。

李克強表示,我很高興在中新建交45周年之際訪問新西蘭。中新關係取得長足發展,長期走在中國同發達國家關係的前列。我期待通過此訪,同新方就兩國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提升各領域合作水平,增進民間友好,推動中新關係不斷攀上新高峰。

中新釋反保護主義強音

李克強指出,目前世界經濟復甦依然低迷,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傾向抬頭。中新都是自由貿易的倡導者和踐行者。多年前,兩國率先簽署雙邊自貿協定,當前形勢下更應共同發出反對保護主義、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積極信號。這不僅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也有助於本地區和世界的穩定發展與繁榮。

兩國總理將在奧克蘭共同參觀中新合作項目、會見新中關係促進委員會成員、出席人文交流等活動。李克強還將會見新西蘭總督雷迪、工黨領袖利特爾等政要。

新方盼參與「一帶一路」

這是時隔11年之後,中國國務院總理再次訪新,也是李克強總理就任後首次訪新。新西蘭著名中新關係專家亞瑟盧指出,這次李克強來訪規格很高,必將進一步加深中新兩國的友好合作,「我們很興奮,因為通過此訪,中新關係將得到進一步加強,我們兩國關係處在歷史的最好時期。同時,啟動自貿區升級談判也是重中之重,畢竟兩國的自貿協議已經簽署快10年了,已經到了升級換代的時候。」 此外,《新西蘭先驅報》、新西蘭國家電台等媒體均認為,新西蘭渴望通過此次與中國領導人的深度交流,能在未來參與到中國「一帶一路」的國家發展戰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