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記者手記】張嘉珍談拍場規劃

2017-03-30

文:接管現代藝術部門後,你每季拍賣都會挑選一些尚未成為市場焦點的領域策劃專題,背後的想法是什麼?

張:因為對現代藝術部分來講,我要的是深度。比如郎靜山,他本身是很有深度的藝術家,但之前拍賣幾乎沒有把他很好地展現,所以大家看不到他的精神和價值,我覺得很浪費。我認為你對於一項藝術本身價值的認知,永遠應該發生在它的市場價值反映出來之前。如果只是市場的追捧或取巧,基本上只是一時,而真正有價值的藝術,才是會一直留下來的。

文:郎靜山專拍估價不高,最高是30萬港幣,這方面你是怎麼考慮的?

張:說實話,我這次給出的價格和十幾年前相比,基本沒有變動。刻意不調是因為我希望能夠讓更多年輕的藏家可以進來,注意到這個藝術家。近幾年新進場的買家很多都很年輕,他們的資金限制不可能和老藏家去拚那些大師級油畫,但我是希望他們至少可以收到一兩件大師級別的作品。

不過雖說定價不高,好的東西最後賣出來的價格還是會高,比如去年的兩場紙上專題,賣得很好,當然價格和油畫存在很大的梯度。但是年輕的藏家,在有限的預算裡,拍賣行應該要提供出一些管道,讓他們可以買到一些真正能夠留得住的好作品,去明白一些價值,所以我策劃專題的目的也在於此。

文:去年秋拍席德進首次進入夜場,今年也是蕭勤第一次出現在夜拍,對於夜場的選件你是怎樣考慮的?

張:蕭勤我覺得他做極限運動的時候在歐洲的華人藝術家裡面來講,是非常前衛的,還有就是這張畫作和龐圖運動的聯繫,以及這場運動對於華人藝術的意義。我覺得很有意思,夜場其實不一定都是大名頭的藝術家,夜拍應該提供出好的、稀少的、值得一提的東西給藏家,這個是夜拍真正的目的,但我不會特定一定要大名家,夜拍對我來講只要作品的分量夠,裡面的意思夠,就可以進來,我會以比較學術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