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特會下周佛州首登場

2017-03-31
■習近平將於4月6日至7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同特朗普舉行會晤。資料圖片■習近平將於4月6日至7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同特朗普舉行會晤。資料圖片

料為下一步中美關係定調 朝核經貿台灣成重要議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備受矚目的中美元首會晤即將於下周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登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宣佈:應芬蘭總統尼尼斯托、美國總統特朗普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4月4日至6日對芬蘭進行國事訪問,並於4月6日至7日在美國佛州海湖莊園同特朗普總統舉行會晤。這將是特朗普今年1月20日入主白宮後中美元首首次會晤。專家預料,兩國元首將為下一步中美關係定調和對表,表明中美合作態度,而朝核、台灣、經貿等料是會面重要議題。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日前訪華,雙方就兩國元首會晤事宜進行了深入討論,啟動了相關準備工作。

元首夫婦共晉晚餐 習不下榻莊園

美國白宮則表示,中美元首將討論雙邊、地區及全球等共同關心的議題,特朗普及第一夫人梅拉尼亞會在下周四與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共晉晚餐。

據佛州《棕櫚灘郵報》報道,將在中美元首會晤期間負責安全工作的棕櫚灘縣警察局局長謝爾表示,兩位領導人將於4月6日、7日兩天在海湖莊園進行會談,但習近平不會住在海湖莊園,而將下榻附近蘭塔納鎮的棕櫚灘麗思卡爾頓酒店。

專家:中美共識越來越靠近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向本報指出,「習特會」比外界此前預期的要早,而且意義非常重大。

談及中美元首會面可能的主要議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向本報表示,從中方而言,中國一般是希望先為中美關係確定合作、共贏的建設性大方向和進行戰略定位;而從美國講,美國更希望在具體的問題上取得進展,其中,朝鮮問題會是重要議題,雙方會避免朝鮮利用中美矛盾搞事。

金燦榮判斷,台灣問題亦會是中方關注的首要議題。同時,中美雙方也會重點談及經貿議題。此外,相信特朗普也十分關注反恐議題。

阮宗澤認為,中美雙方現在越來越靠近一個非常重要的共識,即中美可以成為合作夥伴,這一共識將為下一階段的中美關係定調,將對兩國關係的深化和拓展,以及對一些分歧問題的處理和解決,提供更清晰的方向和原則。

首訪北歐 重視中芬關係和歐盟

陸慷昨日還表示,對芬蘭的國事訪問是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首次訪問歐盟國家和作為國家元首首次訪問北歐,體現了中方對與芬方構建和推進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視和對歐盟的支持。

陸慷說,芬蘭是最早同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和首個同中國簽署政府間貿易協定的西方國家。近年,中芬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兩國高層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斷增強。芬蘭領導人多次邀請習主席往訪。訪問的具體安排係雙方商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