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莊園會晤有利深入交流

2017-03-31
■海湖莊園是特朗普名下的私人豪華宅邸。 網上圖片■海湖莊園是特朗普名下的私人豪華宅邸。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美領導人此前也曾開展莊園外交,此次會晤場所海湖莊園(Mar-a-lago)位於佛羅里達棕櫚灘,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私人豪華宅邸。為何選在這裡會晤?阮宗澤認為,現在華盛頓的政治生態形勢對於中美元首舉行會晤並不是很恰當,而在佛州的莊園,兩位領導人可以集中精力,不受干擾地對兩國關係以及對國際地區問題進行深入溝通,兩國領導人在一起的時間將更充裕,交流會更深入。他說,此次莊園會晤意義深遠。

私人會所變身「南部白宮」

今年2月,特朗普總統在海湖莊園招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據報道,海湖莊園是特朗普名下一處位於佛州棕櫚灘縣的產業,莊園共有100多間客房,入會費為10萬美元,並自2017年開始翻了一倍。在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國總統後,這個會員制俱樂部搖身一變成為特朗普處理政務的中心之一,被外界稱為「南部白宮」。

莊園外交是美國總統政治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美國外交規格最高形式之一,體現對來訪者的重視。中美元首在2013年就曾展開莊園外交,習近平主席和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的會晤被認為是莊園外交典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