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方:正與俄商談反「薩德」 解放軍絕非說說

2017-03-31
■中俄兩軍今年將舉行第二次反導聯合演習。圖為解放軍空軍地面防空兵開展實戰化訓練。 資料圖片■中俄兩軍今年將舉行第二次反導聯合演習。圖為解放軍空軍地面防空兵開展實戰化訓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據韓聯社報道,兩台「薩德」反導系統的發射架和部分裝備已於日前運往駐韓美軍基地,其他相關裝備或將於一到兩個月內全部抵達。有分析認為,「薩德」在4月份可能就開始正式服役。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昨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就此重申兩點:第一,部署「薩德」絕不會讓韓國變得更安全;第二,反對部署「薩德」,中國軍隊絕不是說說而已。這位發言人表示,今年中俄還將舉行反導演習。中俄日前舉行反導吹風會稱會有進一步措施,具體是什麼措施?吳謙稱,屆時大家就會知道。

兩軍將反導聯演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8日表示,俄羅斯和中國反對在韓國部署美國反導系統,包括「薩德」。中俄兩國軍方在日內瓦舉行了第二次反導問題聯合吹風會,也表明在反導和「薩德」問題上的共同立場。據報道,吹風會上稱雙方要進一步採取應對措施,究竟會採取什麼具體措施?吳謙昨日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說,「到時候你自然就知道了。

2016年5月,中俄兩軍在俄羅斯舉行了首次「空天安全-2016」首長司令部反導計算機演習。吳謙昨日透露,今年兩軍將舉行第二次反導聯合演習,將適時發佈信息。

斥日本趁勢添亂

在「薩德」部署方面日本也趁勢添亂。據日本新聞網29日報道,日本執政的自民黨黨內機構已於近日向安倍內閣提交一份建議報告,要求日本政府採購美國的「薩德」反導系統。針對此事,吳謙昨日回應說,中方反對任何國家以朝導威脅為借口,做損害他國安全和地區穩定的事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