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商珠海投資程序大減

2017-03-31
■包括港商等外商投資珠海的程序簡化,從10個工作日縮短至兩三天。圖為某外資企業註冊落戶橫琴自貿區。 記者 方俊明  攝■包括港商等外商投資珠海的程序簡化,從10個工作日縮短至兩三天。圖為某外資企業註冊落戶橫琴自貿區。 記者 方俊明 攝

自貿區19項創新經驗落地該市 外資網上申報材料減七成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從自貿區複製的19項改革創新經驗正推廣到珠海全市以及全國。記者昨日從珠海市口岸、檢疫、商務等多部門舉行的「商務大論壇」上獲悉,這19項創新經驗已在珠海落地,促使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等環節便利化,增強本土企業在海外市場的競爭力。其中,包括港商等外商投資程序簡化,從10個工作日縮短至兩三天,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受理時間最多可縮短80%,而高價值商品進口效率最高提高20倍。

今次從自貿區複製推廣的19項改革事項,集中在投資管理領域、貿易便利化領域以及事中事後監管方面。珠海市商務局表示,此次改革,外商投資設立及變更將由審批改為備案,以前企業光準備的材料就有十幾到二十多項,還必須先到商務局窗口申報,但現在企業不用到窗口,直接在網上申報,申報材料大減七成,至3到6項。

珠海市商務局稱,以往外商投資企業還必須先到商務部門審批,有了批文然後才能到工商等其它部門辦理後續流程,現在企業可自行選擇,同時辦理,「由以前辦理需10個工作日,壓縮到現在僅需3個工作日,實際操作基本上只要一兩天」。

國際貿易申報項大減一半

同時,今次改革促使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受理時間大減。珠海市口岸局分析說,以往船舶出入境,企業要分別向幾個口岸部門遞交不同的數據、單據,依次申報,現在只需向一個「電子窗口」提交,再由該窗口向其他部門轉交;而且,原來400多項申報縮減至200多項,紙質單據也改為電子版,整個受理時間最高可縮短80%。據悉,「單一窗口」的效率還有提升空間,如在瑞典一個報關單審批最快只需幾分鐘搞掂,而目前中國內地仍需三五天。

高檔貨進口最高「提速」20倍

此外,高檔紅酒、藝術品、汽車等高價值商品進口也在今次改革中大大「提速」。據珠海檢驗檢疫局介紹,以往企業進口高價值貨物,需要先支付稅款,光這一項就要佔用企業大量資金,如今可通過保稅的方式,不用交稅可先進口,貨物到了國境線,可預檢驗,只需抽檢一部分,進入關內根據企業過往的信用、資質等情況,可採用預檢結果,通關效率大大提高。「以保稅區紅酒為例,以前需要8到10個工作日,現在最快只要0.5天,效率基本提高了20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