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方日報:以全面依法治國為支撐

2017-03-31

香港文匯報訊 全面依法治國是關係我們黨執政興國、關係人民幸福安康、關係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問題,是「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從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提出全面依法治國這一重大戰略部署,開闢了中國法治理論和實踐新境界。

《南方日報》昨日發表的評論員文章指出 , 習近平總書記就全面依法治國作出過一系列重要論述:從提出「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到強調「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從明確「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到強調「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從宣示「任何人都沒有法律之外的絕對權力」,到強調「領導幹部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範」......習總書記這些重要論述涵蓋了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國法治建設的指導思想、總目標、基本原則、實踐佈局等各方面,深刻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走什麼樣的道路、構建怎樣的體系、實現什麼樣的目標以及如何實現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為全面依法治國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文章進一步指出, 全面依法治國,必須放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來把握和落實。在「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改革和法治如鳥之兩翼、車之兩輪,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相互促進、辯證統一,有力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事業向前發展。只有更好地發揮法治的支撐作用,將法治作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依托,努力做到「四個全面」協調推進,才能實現經濟發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會公正、生態良好。治天下者,善謀大勢;決勝負者,長於佈局。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廣東各地區各部門務必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思想,以全面依法治國為支撐,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新勝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