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打燈」辨認指紋 免觸式兩秒知

2017-03-31
■古雅智研發出精準非觸式三維指紋辨識系統,準確度高達96.7%。 黎忞  攝■古雅智研發出精準非觸式三維指紋辨識系統,準確度高達96.7%。 黎忞 攝

理大研發三維技術 成本僅二十分一 準確度大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現時用於出入境記錄、保安等用途的指紋辨識系統有不同的限制,例如指紋深淺、乾濕的手指等等都會影響準確度。為克服接觸式二維生物識別系統的缺點,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副教授古雅智研發出精準非接觸式三維生物辨識系統,只要配合數碼相機及多個LED光源,即可採集三維指紋的高頻資料,通過獨有的運算程式,重構指紋細節,精準度大大提高,而處理過程只需2秒,其研發的系統更是現有系統的成本約二十分之一。

目前使用接觸式指紋辨識系統時,用戶要將手指按在一塊硬面玻璃上,手指乾濕、指紋深淺會影響準確度,同時會留下污垢,造成衛生問題,而指紋亦容易被不法分子盜取。

手指不觸碰免保安衛生問題

其後衍生出的非觸式二維及三維系統,用家的手指不會直接觸碰到系統,因而不會造成接觸不良、殘留指紋的保安及衛生等問題。

古雅智指出,當進行指紋配對時,指紋細節點包括紋線端點和紋線分叉點,普遍被認為是最可靠的指紋特徵,令每個指紋獨一無二,而每個指紋平均可找出40個至45個細節點。成功配對的指紋細節點愈多,成功配對的可靠性愈高,只是現時市面上的指紋辨識仍停留在二維空間為指紋細節點定位的階段,以二維坐標和角度表達細節點的位置。

至於三維系統可提升擷取指紋的準確性,但現時的系統利用的結構光源系統,要用專門的三維投影器、掃描器及多部相機去收集指紋數據,器材體積大型,部分系統價格約高達2,000美元(約1.56萬港元),同時無法重構三維指紋細節,未能發揮三維影像具備高精準度的特性。

古雅智的團隊除了採用上述二維定位指標外,更為細節點位置加入高度及三維斜度的三維空間指標,更能描繪指紋的獨特性。

成本780元 體積細7倍

研究人員亦棄用舊有以多個相機作三維指紋辨識的做法,只使用一個數碼相機拍攝,配合由電腦控制至少3個LED燈,靠收集光源造成的影子,通過獨有的三維指紋模板運算程式,即可重構三維指紋的細節,更準確地配對指紋。

團隊以200萬個指紋樣本比較不同的技術,而理大的三維技術有96.7%的準確度。新系統比現有的三維系統體積小近6倍至7倍,成本更只需780港元。

上述研究項目獲得研資局2013年至2017年度的優配研究金50萬港元資助,系統亦已獲得美國專利。古雅智表示,理大的三維系統模型仍有一些限制,例如未有快速拍攝的相機,當手指移動時可能會影響指紋採集的效果。

另外,由於系統採集指紋時需要有LED光源,因此環境的光暗亦會影響採集效果,但亦可以在LED燈的上方加上遮光罩,即可減低環境光源的影響。現時已有本港及內地的商家與團隊接洽,有望推出巿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