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動議都遲到 郭家麒累「五流會」

2017-03-31

黨友同道多缺席 被譏重啟政改「冇新意」唔想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日復會,原定開始辯論由公民黨議員郭家麒提出的「促請下任特首重啟政改」議案。但提出動議的郭家麒遲到,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即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希望「等埋麒哥」。惟郭家麒仍然不見影,加上不少反對派議員不在場,特別是郭的黨友全部「失蹤」,最終在尚欠7人才夠法定人數的情況下,導致「流會」收場。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對本屆會期至今已第五次「流會」,感到遺憾並致歉。有建制派議員則揶揄,反對派連動議人都不在席,可能是他們也明知自己說的是「陳腔濫調」、「太政治性唔想再傾」。

立法會原訂於昨晨9時續會,辯論郭家麒提出的「促請下任行政長官重啟政改」議案。會議剛開始,林卓廷就立即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原來是為了「等埋郭家麒」。在響鐘15分鐘後,在席的主要為建制派議員,大部分反對派中人則缺席,包括動議人郭家麒,要上庭而缺席的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和社福界議員邵家臻,及「唔知咩事」全部「失蹤」的其他公民黨議員,和只得兩人在席的民主黨議員等(見表)。梁君彥根據《議事規則》第十七條宣佈休會。

梁君彥為損立會形象致歉

梁君彥會後向傳媒表示,郭家騏在大會開始時不在席,故不能提出有關動議,倘當時沒有人提出點算法定人數,會議會提早完結,現在「流會」會令公眾對立法會有不好的印象,故就此向公眾道歉。又指每位議員是否出席會議是個人決定,但需向自己的選民負責。

郭家麒稱,自己因交通擠塞而未能及時返回立法會,才委託林卓廷提出點算法定人數,圖「爭取時間」,稱自己只差3分鐘就到達會議廳。又聲言自己為是次的辯論作了很多準備,前晚甚至一度「扎醒」,寫稿至清晨四五時云。提出點算人數的林卓廷則稱,倘動議人未能及時出席,動議將無法提出並隨之休會,該議案日後就不能再辯論,他唯有要求點人數來「拖延時間」。而「流會」後,原定議案在之後會議會再排上議程。

建制派揶揄「陳腔濫調」

民建聯主席李慧k對「流會」表示遺憾,強調自己很用心準備是次辯論,而所有不在席的議員都有責任。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和議員陳絔g均對今次因「等埋麒哥」而「流會」感到遺憾。陳絔g更揶揄全部公民黨議員都缺席,未知是否會議時間太早,加上反對派覺得議題「陳腔濫調、冇乜新意」。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批評,是次「流會」十分「無謂」,又揶揄反對派連動議人都不在席,可能是反對派覺得議題「太政治性唔想再傾」。經民聯議員梁美芬則指,各黨派沒有出席的議員都要對自己的缺席負責。

立法會缺席名單

反對派(23人)

民主黨(5人):涂謹申、胡志偉、尹兆堅、許智腄B鄺俊宇

公民黨(5人):郭家麒、郭榮鏗、楊岳橋、陳淑莊、譚文豪

「專政」(4人):莫乃光、梁繼昌、葉建源、邵家臻

街工(1人):梁耀忠

「人力」/社記(2人):梁國雄、陳志全

「自決派」(3人):朱凱Y、劉小麗、羅冠聰

其他(3人):李國麟、陳沛然、毛孟靜

建制派(18人)

民建聯(4人):陳克勤、何俊賢、葛珮帆、蔣麗芸

經民聯(3人):石禮謙、林健鋒、劉業強

工聯會(3人):麥美娟、郭偉強、陸頌雄

新民黨(3人):葉劉淑儀、田北辰、容海恩

自由黨(2人):張宇人、邵家輝

其他(3人):廖長江、吳永嘉、何君堯

資料來源:立法會秘書處 製表: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