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朴槿惠罪證寫滿12萬頁文件

2017-03-31
■朴槿惠在審訊結束後到檢察廳10樓的臨時看守所等候。 法新社■朴槿惠在審訊結束後到檢察廳10樓的臨時看守所等候。 法新社

審訊近9小時 兩派示威2000警戒備

韓國檢方申請拘捕前總統朴槿惠,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昨日正式開庭審訊。朴槿惠以犯罪嫌疑人身份出席,成為韓國自1997年實施拘捕令簽發前審訊制度以來,首名受審的前國家元首,她接受問話近9小時後,被帶往檢察廳看守所等候結果,法官隨即展開商議,預料最快今日凌晨決定是否批出拘捕令。

大批朴槿惠支持者昨日早上在她位於三成洞的寓所外聲援,他們揮舞國旗及高呼口號,部分人試圖衝破警方防線,阻止她乘車前往法院。朴槿惠身穿深藍色大衣抵達法院門口時神色凝重,直接走入法院大廳,既沒發表聲明,也拒絕回應記者提問。法院外亦有大批「挺朴」及「反朴」人士聚集,為防止雙方衝突,警方動員2,000人在場戒備。

檢察廳成臨時看守所

法院聆訊在當地時間上午10時半(香港時間上午9時半)開始,經過兩個多小時程序後,朴槿惠午休約1小時,再於下午2時繼續審訊,直至晚上7時許結束。由於今次是韓國憲政史上,首次就是否批准拘捕前總統的申請進行審訊,控辯雙方如何展開「攻防戰」備受矚目,檢方在聆訊前已向法院提交約12萬頁文件,詳列朴槿惠的罪證。在審訊結束後,法院將根據雙方立場及相關文件作出裁決,在結果出台前,朴槿惠將在法院對面的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10樓的臨時看守所等候。

是否共同犯罪成最大爭論

控辯雙方就檢方早前收集的證據,是否足以支持針對朴槿惠的13宗控罪展開辯論,最大爭論點是她是否與「閨蜜」崔順實共同犯罪,包括合謀接受三星賄賂等。朴槿惠代表律師在昨日下午審訊重開後表示,法律團隊為她作出的辯護「還未到一半」。分析相信,由於案情極為複雜,加上朴槿惠否認相關指控,預料審訊時間可能創下法院對同類案件審查的紀錄。

一旦法院批出拘捕令,朴槿惠會被即時帶往首爾拘留所拘留最多20日,檢方將在限期內決定是否起訴她。但即使無法取得拘捕令,檢方仍可繼續調查並作出起訴。■韓聯社/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