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湖北冀引180萬學子就業創業

2017-04-01
■湖北將吸納更多高校畢業生在該省就業創業。 資料圖片■湖北將吸納更多高校畢業生在該省就業創業。 資料圖片

五年建5000實習實訓基地 予補貼獎金支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鯤 武漢報道)2017年內地高校畢業生將達795萬人的歷史高位,內地科教資源大省湖北日前發佈「我選湖北」計劃,希望吸引本省大學生更多留在湖北、並將全國乃至全球優秀大學生更多引進到湖北就業創業。中共湖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人社廳廳長陳安麗表示,通過這一計劃,湖北力爭五年內吸引超過200萬大學生在該省實習實訓,超過180萬高校畢業生在當地就業創業。

湖北在內地省份中科教優勢顯著,今年該省有應屆大學畢業生42.8萬人,此前大量湖北本地高校培養的青年人才都流向沿海發達地區。陳安麗指,今年全國應屆高校畢業生將達到795萬的歷史高位,同比增長30萬人,已佔到內地新成長勞動力的一半以上,這既是全國就業的壓力,也是湖北引才的機遇。

從實習實訓中錄用

「我選湖北」計劃鼓勵大學生到該省的企業工作並給予就業補貼,對接納多的企業給予獎勵;鼓勵各地從實習實訓大學生中選拔錄用工作人員;同時引導大學生到國家和省級貧困縣基層一線工作。在創業方面,湖北省計劃建立全要素、開放式的大學生創業孵化器,未來5年重點建設300家省級創業孵化示範基地,力爭100家進入國家級示範基地。

陳安麗表示,歡迎留學生到湖北就業創業,湖北將與國家教育部、孔子學院總部等合作,在省內各市州建立海外留學生中國國情體驗和創業實踐基地,吸納海外留學生到湖北體驗國情、實習實訓和就業創業。

為港生在鄂創造機會

目前在武漢大學就讀的香港學生有近400人,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經貿辦事處運行以來,不斷為港生在湖北實習實訓創造機會,在特區政府駐漢辦的牽頭下,武漢香港商會動員在湖北的港資企業,如新世界發展、東亞銀行等為湖北本地香港學生及香港高校學生提供實習的崗位和機會。

陳安麗指,湖北將打造全省域實習實訓基地,五年內擬在全省建立5,000個大學生實習實訓基地,積極推動政府機構和企業接納大學生實習實訓,並給予每人每月不少於500元(人民幣,約合港幣564元)的生活補貼,省級對各地按補貼總額的50%以獎代補給予支持。她續稱,湖北力爭五年內吸引超過200萬大學生在該省實習實訓,超過180萬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