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謝曉瑩寫新劇獲前輩提點

2017-04-04
■謝曉瑩演女中豪傑紅拂女。■謝曉瑩演女中豪傑紅拂女。

粵劇新秀謝曉瑩除了演戲,更不忘劇本創作。自年前與一群熱愛粵劇及關心粵劇承傳的粵劇台前幕後人合作,開創香港靈宵劇團,每一年都有新劇推出,去年更成立金靈宵、青靈宵,以不同的組別演繹不同風格的劇,令觀眾容易識別他們出品中的不同格調。

在2017年開始,金靈宵即有新製作,已訂在4月7-9日假高山劇場劇院演出新劇及該劇團的作品及粵劇名劇。在4月8日夜場及9日日場推出的就是謝曉瑩新寫的歷史劇《風塵三俠》,而在這個演期重演之前金靈宵的劇有《宋徽宗.李師師.周邦彥》及粵劇名作《萬世流芳張玉喬》。

《風塵三俠》是中國民間俠義傳奇《蜀w客傳》中的三個主要人物︰蜀w客、李藥師和紅拂女。故事大概是講隋朝末年,群雄出動欲分天下,當中當然有奇人異士,李藥師、蜀w客是其中之表表者。但李藥師已選了李世民為發展其志向的主人,而蜀w客則自認為有領導天下之能,在他們相識的過程中有一個奇女子紅拂女的出現;他們之間惺惺相惜,結義金蘭。雖有互助完成大志的意願,但到後來卻讓李世民成為是唐代開國天子,個中情形成為民間小說的材料。

金靈宵的《風塵三俠》編劇謝曉瑩也是在傳奇的材料中發現了可改寫為雙生戲的動力,事實今次金靈宵邀得龍貫天和阮兆輝合作,也是上一回演出《宋徽宗.李師師.周邦彥》合作愉快的延續。謝曉瑩最為開心是得兩位前輩合作,不但在演藝上得到推動力,在劇本完成、製作過程中,龍貫天和阮兆輝都出了很多點子;其中如造型、劇情的轉接發展,都有很深入的意見。

以文學修為來說,謝曉瑩是文科碩士,也做過《合晒合尺》的主持,並且為粵劇圈中的新秀。不容置疑她對戲劇的熱愛和投入,知悉她過往編寫的劇本有良師益友及前輩指導,呈現出來屬中規中矩,需要增加人們所說的火候,我們期望她今次的《風塵三俠》會更上層樓。

此劇已公佈的資料,將會分七場演繹,劇情由紅拂女在司空楊素家看上了來訪的李靖(李藥師)而揭開序幕,劇情詳述風塵結義,太原演義爭雄,仗義棄志等等的情節。全劇有兄妹情、夫妻愛、君臣義,相信乃令人有所思維的劇。

龍貫天演李藥師,阮兆輝演蜀w客,謝曉瑩演紅拂女,還有廖國森演李世民、梁煒康演劉文靜、王潔清演平陽公主、吳立熙演孫道人、陳紀婷演樂昌公主及劍麟演柳四/呂明等。■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