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生涯旅程】展翅青見提升就業能力

2017-03-23

展翅計劃、展翅青見計劃和Teen才再現計劃這些名稱,大家都會聽過,但它們的具體內容如何,一般老師和家長也不會很熟悉。

展翅計劃在1999年開始,是勞工處專為15歲至19歲的離校青年而設的職前培訓及工作實習計劃。而在2009年,展翅計劃已與青見計劃合併為展翅青見計劃。

核心在人際訓練

展翅青見計劃是支援15歲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少年,透過一系列的課程幫助青少年認識自我,了解個人的職業志向,進而透過一系列的訓練提升工作技能和就業競爭力。

這個計劃的核心課程是讓學員接受一些與求職有關的人際訓練,然後再有三個不同範疇的選修課程,包括團隊協作、電腦應用、職業技能。

在團隊協作方面,透過戶外活動和體能訓練,提升學員的自我認識、自信心、領導才能等,而電腦應用則是學習中文輸入法,互聯網的使用等。

職業技能訓練方面則有很多不同的課程,如美容護膚、婚宴服務、表演藝術訓練、長者護理訓練、健身及體適能導師訓練、寵物美容及護理等20多項課程。學員最多可修讀其中五個。

一個月工作實習

此外,學員會有一個月的工作實習訓練,獲取實際工作經驗,完成後有3,000元的實習津貼。還有,學員也有6個至12個月的在職培訓,完成培訓表現良好者,有機會獲僱主繼續聘用。

Teen才再現計劃的對象則是15歲至20歲正在待業及待學的青少年,學歷方面須在中學畢業程度或以下。每學年舉辦三期,此課程的目的是讓青少年透過多了解自己從新訂立升學及就業的方向。

深化班學通用技能

學員須先報讀兩個興趣班,每個為期兩日,然後再上為期10星期至12星期的深化班,從中學習職業技能和中文、英文和資訊科技等通用技能。在學員就讀深化班時,這個計劃的學生輔導主任會提供升學及就業講座及安排模擬面試。最後學員如能通過面試,可銜接由職業訓練局提供之證書或文憑課程。又或是選擇就業。

總的來說,Teen 才再現計劃主力支援中學畢業或以下學歷的同學,協助他們訂立升學及就業的方向;而展翅青見計劃則是協助副學士以下學歷的學生提升就業能力,讓他們盡快找到工作,展現才能。■香港輔導教師協會 蔡愛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