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我自行我路 何懼無錢途

2017-02-16

我叫嘉儀。

自小難免提問:「長大後想做什麼工作?」受電視劇影響,警察、護士、醫生......悉數曾於腦海中浮現,但直至報考大學前,才驚覺自己根本沒有清晰答案。哪管高中時學校曾舉辦過各種生涯規劃活動,各式各樣的升學資訊,對自己原來並沒有多大的啟發。

自問對生物科較有興趣,但旁人常打擊說,除非表現超乎想像地優秀,否則在香港念科學,畢業後出路並不大,讓我對此一度卻步。

平庸的自己,沒有一技之長,讀書成績不好也不壞,對未來就是不知道有何選擇。

直至重考DSE那年,跟負責生涯規劃的女青社工見面,他知悉我對生物科有興趣後,沒有與其他人般澆了我一頭「現實」的冷水,而是為我安排了跟一名香港大學的科學教授會面,了解一下讀科學的現實與本質。

堅定路向 相信科學

那次會面,我得到很大反思。

教授問我:「你想讀科學,但你明白科學是什麼嗎?」我頓時啞口無言,蓋因一直以來,我總將讀科學與自己的就業掛u,而從來沒有想過這根本問題。他說,自己同樣曾面對他人勸阻,稱科學無錢途,但他並無遲疑,反而堅定告訴其他人這就是他要走的路,相信科學會為人類帶來更美好的將來。

我們又談到有關出國留學的事宜,教授說,人們既然會向銀行借貸去買樓或舉行婚禮,為何又不想想向銀行借錢留學?從他言談中,我感受一個人對自己喜愛事物的堅持和熱誠,我不禁反問自己,到底對生物科的熱誠有多大?科學帶給我樂趣,而我又願意為這樂趣付出多少?

堅持理想 寧棄學士

有了覺悟,事情便豁然開朗:我決定向最有興趣的生物醫學進發。放榜後,即使得到大學取錄收讀其他科的學士課程,我亦寧願選擇生物醫學科的副學士課程。我並無因此後悔,因自知根基未打穩,亦想用兩年時間確認自己對此的熱誠。

我不覺自己走了冤枉路,至少,我曾為自己作出嘗試,就算挫折也是一種體驗,有其價值。

不知不覺至今已讀了一個學期,由最初不適應而曾經自我質疑,到現在能認清目標,與同行者勇往直前,一腔青春熱血在身上沸騰。我亦感覺到自己思想上的成長,不禁為當日的決定而感慶幸。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內刊登,大家快點報名參與啦。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生涯規劃服務隊

(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