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芬探討「帶路」合作

2017-04-06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5日在赫爾辛基與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舉行會談。圖為習近平與尼尼斯托親切握手。 路透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5日在赫爾辛基與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舉行會談。圖為習近平與尼尼斯托親切握手。 路透社

習近平晤芬蘭總統 兩國建新型夥伴關係

香港文匯報訊 正在芬蘭進行國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5日在赫爾辛基與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舉行會談。據新華社報道,兩國元首共同宣佈建立中芬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同意探討在「一帶一路」框架內開展合作。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創新、司法、大熊貓合作研究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習近平與尼尼斯托共同會見記者時借芬蘭諺語「沒有人的開拓就不會有路」,強調秉持開拓創新敢為人先的精神。中芬雙方發表了《建立和推進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當地時間5日上午,習近平與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共同會見記者。習近平說,芬蘭的諺語說「沒有人的開拓就不會有路」,中國人也常講事在人為,我們要繼續秉持開拓創新敢為人先的精神,開創兩國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增進戰略互信 鞏固政治基礎

兩國元首會談期間積極評價中芬建交67年來雙邊關係取得的長足進展。習近平強調,中國和芬蘭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好朋友、好夥伴。中芬兩國發展需求契合度很高。雙方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牢牢把握住中芬關係正確發展方向,加強高層交往,增進戰略互信,鞏固好雙邊關係政治基礎,挖掘合作潛力,實現優勢互補,在各自發展道路上相互支持。

尼尼斯托表示,芬方重視中國發展成就和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重要作用,期待以習主席此訪為契機,密切雙方高層及各領域交往,深化經貿、投資、創新、環保、旅遊、冬季運動、北極事務等領域和「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加強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推動歐盟同中國更加緊密合作。

環保通信創新 增加雙向投資

雙方重申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芬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雙方願在合作中照顧彼此關鍵利益。

雙方同意積極落實兩國元首就中芬夥伴關係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國家層面政治引領和全面協調,保持高層互訪頻度,加強兩國政府、立法機關、司法機構及兩國政黨交流合作。

雙方同意加強經濟發展規劃對接,探討在「一帶一路」框架內開展合作,共同促進亞歐大陸互聯互通。

要提升雙向投資水平,推動雙邊貿易平衡增長,深化在循環經濟、資源利用效率、可持續發展、環境保護、新型城鎮化和綠色生態智慧城市建設、農林業、交通運輸和信息通信技術、創新等領域合作,推進中芬生態園共建工作。

雙方同意不斷豐富人文交流形式和內容,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和協調。

雙方認為中芬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是中國歐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補充,同意共同致力於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推動落實《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促進中國-北歐合作。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創新、司法、大熊貓合作研究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還共同會見了記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