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德社交網不刪仇恨言論罰4億

2017-04-06

歐首國實施 傳媒批損言論自由

社交網站雖然帶來方便,但當中充斥仇恨內容及假新聞,帶來負面影響。德國內閣昨日通過草案,規定社交網站須在限時內刪除仇恨內容,否則可被罰款最多5,000萬歐元(約4.14億港元),是歐洲首個國家採取有關措施,成為歐洲對抗網上仇恨言論的里程碑,但有傳媒批評新例損害言論自由。

按照德國法律,任何否認「猶太人大屠殺」、煽動仇恨或種族歧視的言論均屬違法。

24小時內刪除 管理層可被罰

德政府通過的草案列明,當網民檢舉明顯犯法的內容後,社交網站要在24小時內刪除。至於難以界定是否犯法的言論,處理時限則為7日,而社交網站也要向檢舉者交代它們如何處理投訴。社交網站未能在時限內處理或刪除仇恨言論即屬違法,除了相關企業受罰外,公司管理層也可能會被罰款最多500萬歐元(約4,143萬港元)。

德國科技公司協會Bitkom的代表羅勒德批評,由於刪除時限太短,加上罰款過重,社交網站為避免惹上官非,勢將刪除所有可能違法的內容,損害網民的言論自由。德國司法部長馬斯承認言論自由很重要,但政府不會容忍違法言論。德國政府發表聲明稱,仇恨罪行正對自由開放的民主社會構成威脅。

twitter僅刪1%違法內容

多個主要社交網站曾於2015年承諾,會在24小時內刪除被檢舉的仇恨言論,但馬斯引述最新研究報告指出,twitter只刪除了1%違法內容,facebook(fb)刪除了39%,Google旗下影片平台YouTube則刪除了90%。

fb表示正研究有關草案,強調公司一直致力打擊仇恨言論,指柏林辦公室的內容審查員將於今年內增至超過700名。fb又引述另一調查報告指,fb每日刪除逾65%違法內容,馬斯引用的數據不實。

防大選成美國翻版

分析指出,除了仇恨言論外,德國當局亦憂慮社交網站假新聞氾濫。由於假新聞被指左右美國大選選情,導致特朗普意外當選總統,德國政客擔心9月國會選舉會出現相同情況,因此急於立法,收緊對社交網站的管制。■法新社/德國之聲/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