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青投建造業 6年增近半

2017-04-06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呼籲政府多推廣職業教育,吸引年輕新血。何寶儀  攝■香港建造業總工會呼籲政府多推廣職業教育,吸引年輕新血。何寶儀 攝

拉布礙批工程開工不足 工聯籲停免流失人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近年愈來愈多年輕人投身建造業,29歲或以下的從業員由2010年的34,000人,急升至去年的49,400人,累增45.4%。有年輕人覷準建造業前景佳,毅然由廚房工轉為水泥工人,月薪較過往增加近40%,「雖然(建造業)是比較辛苦,但是值得。」工聯會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昨日指出,受制於立法會拉布令不少工程撥款未能順利批出,行業的工作量「一時飽死、一時餓死」,影響年輕人入行穩定發展的意慾,呼籲各界停止拉布。

現年28歲的余??坤中四畢業後入職廚房,入行4年薪金由約1萬元增至1.4萬元。他表示,飲食業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沒有時間陪伴家人,且升遷機會較少,令他萌生轉行念頭。他遂於3年前報讀建造業課程,成功考取中級工藝測試(中工牌),專攻砌磚及泥水工程。

廚工轉行砌磚 薪高易升職

余??坤稱,轉行後薪金有明顯增長,由最初日薪700元增至現時1,000元,平均月入達2萬元,而且換來更多與家人相聚的時間,因建造業工時穩定,返朝八晚五。他不諱言,建造業需要體力勞動,工作較飲食業辛苦,但認為值得,因薪金及晉升機會較多,「建造業機會較多,可以自己做老闆(小判頭)也行。」

根據統計處數字,建造業從業員由2010年26.5萬人,急升至去年約34萬人,升幅27%;當中15歲至29歲建造業從業員由2010年的3.4萬人增至去年約4.9萬人,升幅高達45.4%,反映行業確有年輕化趨勢。

周聯僑表示,未來數年基建繁多,包括藍田隧道及中九龍幹線等工程紛紛展開,明年的工程開支約1,800億元,直至2022年更到達頂峰的2,000億元,而建造業面對人口老化及斷層,需要新血加入。

他續說,取得中工牌的技工初入行平均日薪達700元至800元,熟悉工藝後再考取大工牌,日薪可達逾千元,「想養家做頂天立地的男子漢,進來建造業。」他表示,釘板這個較為辛苦的工種人手緊絀,擁有大工資格的釘板工日薪連加班費可達3,500元。

周聯僑憂拉布 何啟明盼穩定

不過,建造業亦有隱憂。周聯僑指立法會拉布令工程撥款延遲,形成「一時有工沒有人做,一時有人沒有工做」的局面,工作量不穩,擔心影響年輕人投身行業的意慾。他引述香港工程師學會的資料指,今年申請註冊為會員的「準工程師」較去年減少600多人,已有不少人材流失。他促請議員停止拉布,顧及工人的生計及整體經濟。

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要吸引年輕人入行,先決條件是行業具有穩定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