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朝導彈挑釁「習特會」

2017-04-06
■朝鮮上月亦曾試射導彈。 路透社■朝鮮上月亦曾試射導彈。 路透社

試射飛行60公里墜日本海 下周金日成誕辰或作核試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習特會」前夕,朝鮮再有動作。韓國及美國軍方稱,朝鮮昨日早上向半島東面海域發射一枚中程導彈,飛行約60公里後墜落日本海,型號可能是潛射導彈改裝而成的地對地彈道導彈「北極星2型」。學者指出,「習特會」將於今日展開,朝鮮威脅預料是主要議題,平壤因此藉試射警告中美切勿輕舉妄動。另外,下周六就是朝鮮前領導人金日成的冥壽,朝鮮屆時或會再進一步挑釁,甚至可能進行核試。

朝鮮昨早在新浦潛艇基地一帶,向日本海方向發射導彈,導彈飛行了9分鐘,高度達189公里,墜落於日本專屬經濟區外。朝鮮2月也曾經試射「北極星2型」,當時導彈飛行了約500公里,較今次的60公里長。韓國軍方補充,朝鮮今次採用了接近垂直的發射角度,可能是為了控制導彈飛行距離,測試性能,未必是試射失敗。

「北極星2型」可攜核彈頭

朝鮮大部分導彈使用液態燃料推進,在注入燃料前,須先將導彈架設在發射台。「北極星2型」則使用能預先裝填的固態燃料,意味發射準備需時較短,而且能從車載發射台發射,機動性更高,對鄰國來說是更大的威脅。朝鮮媒體更聲稱,「北極星2型」可以攜帶核彈頭。

韓日譴責 美卿「說夠」

韓國及日本一致譴責朝鮮再次以試射導彈挑釁,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則發表只有短短3句的聲明回應事件,稱美國對此已經「說夠」,他沒有補充。

韓國首爾國立大學和平及統一研究所的朝鮮專家張永石(譯音)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重申,中國在箝制朝鮮中扮演關鍵角色,他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時,勢必談及朝鮮半島局勢。另外,特朗普亦暗示會於朝鮮半島部署更多美軍及軍備,故朝鮮可能以試射導彈作出警告。衛星圖像顯示,朝鮮可能正在籌備核試,張永石認為,平壤會視乎「習特會」的談判成果,決定是否要以核試回應。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韓聯社/共同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