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陝建應急中心護航南水北調

2017-04-09
■陝西安康市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主要水源地。圖為安康市南水北調環境應急處置中心的工作人員在查看漢江出陝斷面等監測點的實時畫面。資料圖片■陝西安康市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主要水源地。圖為安康市南水北調環境應急處置中心的工作人員在查看漢江出陝斷面等監測點的實時畫面。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仕珍 安康報道)作為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重要水源涵養地,陝西省安康市高度重視漢江水質保護,並成立了南水北調環境應急處置中心。安康市市長徐啟方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為確保漢江水質長期穩定達標,安康近年成立了全國唯一的南水北調應急處置中心,並關停了370多家「兩高」(高污染、高耗能)企業,換回了綠水青山。如今,應急處置中心已經成為保護南水北調漢江水源水質安全的環保「110」。

地處陝西南部的安康,是中國南方的北方、北方的江南。同時,安康亦是國家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陝西「引漢濟渭」工程的重要水源涵養區,「清水北上」的70%來自漢江。其中,漢江在安康境內流長340公里,出境流量262億立方米,佔丹江口水庫來水總量的66.4%。

投1200萬建成指揮平台

據了解,為保護漢江水質,安康市前年5月設立了南水北調環境應急處置中心,並投資1,200萬元人民幣建成應急指揮平台及管理系統,於2015年底投入試運行。

安康市南水北調環境應急處置中心工作人員說,中心主要承擔環境應急管理工作,開展環境風險防範,重點環境污染源、風險源監控預警,組織協調指揮突發環境事件的應急處置,負責環境應急物資材料的儲備、調度和補給,組織環境應急人員專業培訓和應急演練,建設環境應急綜合信息平台,實現與市直相關部門及區縣環境應急信息和漢江流域點源污染信息互聯互通。

24小時監控環境全覆蓋

在安康市南水北調環境應急處置中心,通過24小時實時環境監管、「一張網」全覆蓋監管、多部門共同監管,應急中心將安康境內集雨面積在5平方公里以上的1,037條河流、1,365名河長納入平台的「網格化」管理體系,統一調度;並通過與公安、水利、安監、氣象等部門信息數據的互聯互通,形成多部門共同監管的環保大格局。

而通過「互聯網+雲計算」、物聯網技術,應急中心又及時掌握轄區環境現狀及環境趨勢、污染源數量、分佈情況、環境風險情況、應急處置政策和對策,並第一時間發現問題,啟動應急預案,進行現場處置和事故調查,向社會公開信息,有效保證了水源的水質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