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劉士余:交易所監管入場者無例外

2017-04-16
■劉士余  資料圖片■劉士余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昨日表示,證券交易所必須依法主動行使全方位的監管職能,包括對公司上市、退市和併購重組的實質性監管,這不是交易所職能的越位,而是交易所依法履職的到位。

劉士余說:「不僅對上市公司,對會員,而且對會計師事務所等從事證券業務的其他仲介機構,交易所都必須有規可約、有矩可束。總之,入場者都要受交易所監管,沒有例外。」他是在深圳證券交易所2017年會員大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劉士余指出,交易所具有實時全景式透視市場的法定職責,又具有貼近市場各類主體的天然優勢,把一線監管的職責扛起來、扛得住,體現了市場運行和監管的內在邏輯。與行政監管和一般的自律監管不同的是,法律賦予交易所的監管職能具有廣泛性、多樣性和有效性,可以更好地實現市場運行的目標和方向。

「交易所既有法定機構的權威性,又有自律監管的靈活性。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敢於亮劍,捍衛法定監管權威,運用自身規則的靈活性,對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堅決打擊、絕不手軟。」劉士余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