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凡城 承載亞美尼亞人屠殺史

2017-04-16

凡城位於土耳其東南部,以坐落城西的凡湖(Lake Van)命名,現時人口約40萬,大多是庫爾德人。當地距離伊朗邊境只有100多公里,千多年來均是安納托利亞與波斯一帶交通要道,歷史價值重大。

凡城在20世紀前一直是亞美尼亞文化重鎮,直至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鄂圖曼帝國強制遷移及屠殺境內逾100萬亞美尼亞人,更破壞大部分歷史遺跡,凡城亦不能倖免,更淪為俄國與鄂圖曼交戰的前線,當地其後演變成以庫爾德人口為主。事件引致亞美尼亞與土耳其結下宿怨,兩國陸路邊境至今仍未重開。

2011年,凡城發生黎克特制7.1級大地震,造成逾600人死亡,市內建築損毀嚴重,當局被指救災不力,一度引來猛烈批評。現時凡城最主要特色是棲息於凡湖一帶的「凡貓」,牠們全身毛色雪白,一雙眼睛顏色不一,更是極少數懂得游泳的貓,但因人類過度獵殺,凡貓目前極度瀕危,主要由大學圈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