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規則顛覆者」 冀破政黨左右輪替

2017-04-16

法國主要候選人之間的民調支持率十分接近,「國民陣線」的勒龐和「前進」運動的馬克龍以約23%支持率,稍為領先共和黨的菲永和「不屈法國」的梅朗雄。伊萊爾指出,馬克龍沒有傳統大政黨在背後撐腰,卻能夠突圍而出,關鍵在於他提出由下至上的草根參政理念,希望打破由左右兩翼大黨輪流執政的悶局,形容馬克龍是「規則顛覆者」(game changer)。

進步主義對抗保守

伊萊爾解釋道,馬克龍重視「進步主義」(Progressivism)的價值觀,多於政治立場,這也反映了法國政治的變遷,更多是「保守」和「進步」兩派之爭,進步派的支持者可來自左右兩翼,大家都信奉自由、平等、博愛的國家格言。由於民調接近,伊萊爾表示任何事都可能發生,政治投票牽涉情感因素,「特別是法國人」。

伊萊爾列舉她支持馬克龍的主要原因,首先是馬克龍對商界和大企業友好,但同時講求保障打工仔的權利,比其他完全親商的候選人更能達至社會利益平衡。

促推歐元政府及預算

其次是鮮明的親歐盟立場,馬克龍望有能力「讓歐洲再次強大」,方案包括建立歐元區政府、推行歐元預算,並建立歐洲共同防禦機制。她特別提到法國在防務上的角色,指出英國脫歐之後,法國就是聯合國安理會內唯一的歐盟國家,而且是歐盟內擁有相對強大軍隊的國家。

此外,馬克龍提出在每個歐盟成員國推行「民主大會」機制,邀請社會各界集思廣益,探討歐盟的前景,更有效反映基層民意。伊萊爾強調,歐元預算和民主大會的構思都是成員國自願參與,不會綁定所有國家。

在政治口徑方面,伊萊爾指其他候選人把國家描繪得很黑暗,訴諸恐懼來拉票,而馬克龍是唯一傳遞樂觀和正面訊息的候選人。馬克龍年僅39歲,在一眾候選人當中最年輕,引起輿論關注,但亦被批評缺乏當總統的政治經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