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記者手記】曾爆炸彈襲擊 勇闖執政黨辦事處被搜

2017-04-16
■AKP辦事處人員向記者揮手示好。黎耀康 攝■AKP辦事處人員向記者揮手示好。黎耀康 攝

凡城市中心大街上滿是人民民主黨(HDP)的旗職,唯獨一座建築外披上支持修憲的巨型海報,走近一看,發現該處正是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AKP)的辦事處。記者大膽走進辦事處,更與在內休息的義工閒談,言談甚歡之際卻突被另一名職員帶走,只見對方神色凝重,更要求檢查記者的背包,不但把記者嚇了一大跳,也反映當局對保安不敢掉以輕心。

AKP辦事處附近去年曾發生汽車炸彈襲擊,造成40多人受傷,辦事處門外保安明顯較嚴密,除了有警員持槍駐守,也有裝甲車停泊門外。不過記者行經該處時,卻沒受警員阻攔,輕易進入辦事處。

辦事處主要分上下兩層,婦女及兒童在上層工作,下層則是男義工活動範圍。記者進入辦事處後,東方人面孔隨即吸引義工注意,對方熱情地邀請記者坐下,雙方在言語不通的情況下,通過翻譯軟件和「跛腳」英語及土語,還有身體語言交換意見,義工更為記者泡了一杯土耳其茶,又邀請記者到處拍照。

或者是記者的活動太「張揚」,吸引門外的警員注意,一名身材高大的年輕男子突然走近,他跟義工交談數句後,以手勢要求記者拿出背包,進入房間接受檢查。記者當時沒想太多,只擔心會否被要求刪除照片,其後才開始憂慮會被帶走,甚至遭到勒索。幸好,警員徹底檢查背包,確認內裡只有相機、手機、記事本及護照等個人物品後,便容許記者離開,過程總算有驚無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