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逾半反修憲 千萬庫族左右大局

2017-04-16
■HDP支持者中以年輕人為主。黎耀康 攝■HDP支持者中以年輕人為主。黎耀康 攝

庫爾德族選民被視為今次修憲公投的關鍵,庫爾德族佔土耳其全國選民1/5,相當於約1,000萬人,上月的民調顯示他們當中有57%反對修憲,遠多於全國平均值,支持修憲的庫爾德人更只有25%,如果他們的取態沒有改變,將有機會令修憲公投被否決。

親庫爾德的人民民主黨(HDP)是反對修憲陣營的主力,該黨一直主張與庫族修好,黨魁迪米爾塔什更曾居中斡旋,讓執政正義與發展黨(AKP)與庫爾德工人黨(PKK)展開和談。上屆國會選舉中,HDP便取得大批原本支持總統埃爾多安的庫族人支持。不過自從和談於前年破裂後,HDP的政治影響力急速減退,迪米爾塔什去年底更被埃爾多安政府以勾結武裝分子為由拘捕,未能領導反對修憲的活動。

右翼撐修憲 庫族感排擠

今次修憲公投中,埃爾多安大打民族主義牌,獲得右翼的民族主義行動黨(MHP)支持,令作為少數民族的庫爾德人感到被排擠,因此反對修憲。但同時部分庫爾德人亦不滿PKK在和談中缺乏誠意,同時對HDP失望,因而支持修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