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人工智能替代金融監管?

2017-04-18

曾擔任央行研究局局長、中央匯金公司總經理的謝平更提出,所有的金融監管可以由人工智能進行,人工智能完全可以勝任「一行三會」所有領導的工作。

可自動停止違規業務

在謝平看來,無論是數據獲得還是工作效率,人工智能都優於人工監管,當所有金融機構的工作都通過互聯網進行,人工智能可以24小時持續監視整個金融系統,當檢測到異動,人工智能可以自動停止違規金融機構或業務。

未來「一行三會」也可能失業?或許在眼下「一行三會」醞釀監管體制改革的當口,謝平所要說的是無須再討論該不該合併,只要有發達的監管技術,監管體制已不重要。

穿透式監管知易行難

此外,穿透式監管是此輪應對金融風險時監管部門最早提出的新思路。近年金融科技快速發展,加劇了金融混業經營的特徵,有的金融機構提供的創新服務或產品,分段來看符合監管要求,但綜合起來看其業務本質卻發現問題,因此,央行、銀監會等部門在最新政策中均強調由原來的部門監管轉向穿透式監管,追根溯源。

但在當下分業監管為主的機構設置下,如何在金融業務鏈條上嵌入「監管探針」實現穿透式監管,對業務流、信息流、資金流統一監管,卻是知易行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