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老基謀補選重返立會 「嫩筍」譏「搶棒再交」

2017-04-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立法會宣誓風波的司法程序尚未完結,反對派各黨派已對由此引發的補選虎視眈眈,尤以在今屆立法會一席不保的民協及「新民主同盟」最心急如焚,兩黨都希望在各自根據地九龍西及新界東翻盤。不過,一直茩咻a區樁腳的兩黨,在去年立法會選舉後都出現區議員退黨潮,前者有6個區議員下堂求去,後者也有4人退出。民協更出現「世代之爭」,64歲的元老馮檢基希望參與九龍西補選重返議會,但要先與29歲的副主席何啟明在黨內初選較量。何啟明在接受傳媒查詢時,暗寸馮檢基「搶返支棒先再交」,另有區議員退出民協時,已表明不滿該黨在去年選舉依然力保元老。

民協在去年立法會選舉企圖擴張版圖,以3張名單出選,馮檢基改到新界西做「開荒牛」,「超級區議會」界別交由何啟明角逐,另一名元老、曾任深水鶧狦雪|主席的譚國僑就留守老巢九龍西,最後全軍盡墨。

其中馮檢基及投票日前夕宣佈「棄選」的何啟明的得票,因不到總投票數字的3%而被沒收按金,而譚國僑的得票也比2012年驟減一半。

昔立選「亡黨」 現退黨潮

樹倒猢猻散,民協在立法會「亡黨」後,出現區議員退黨潮,至今已有6人離開。重災區是九龍城,楊振宇、黎廣偉及蕭亮聲先後退黨,其中蕭更於退黨不久後轉投民主黨。而深水鶧狦陪鄒穎琚B吳美及油尖旺區議員林健文,也於選舉後離開民協。一輪退黨潮後,民協在九龍西只剩下深水鶡陸狦陪代表,區議員總數也由18人大減三分一至12人,未達提名「超區」候選人的15人門檻。

其中楊振宇退黨後向傳媒表明,退黨是不滿譚國僑和馮檢基兩個元老出選立法會,未能做到「更新」的效果,令民協發展停滯不前,「黨內成員覺得無問題,但我唔認同。」

日前另有傳媒引述消息指,退黨區議員對馮檢基敗選後仍然有意參加九龍西補選感到不滿。

「民協分裂邊個最開心?」

何啟明接受該傳媒查詢時,更不點名批評作為其師父、如今卻要為議席拗手瓜的馮,稱民協黨內都明白要交棒,但「有人認為要搶返支棒先再交」。他昨日在facebook分享該報道時,更意有所指道:「民協分裂邊個最開心?」

網民:64歲 仲未知位置

網民將矛頭直指馮檢基,其中「Michael Tong」呼籲他「大局為重」退出黨內初選,「Zhengan Chen」就認為他「係時候要退」,又揶揄他「今時今日仲用傳呼機」。

「Benny Chung」直言其問題並非年齡問題,而是能力問題,「64歲,仲未知自己應該要鹺A位置。佢最大鑊係仲當自己政治明星,出薑@定選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