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咖喱范拖散「新同盟」

2017-04-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新民主同盟」在2012年立法會選舉實現「零的突破」,范國威(咖喱范)在新界東以末席入局,但4年後得票卻連跌兩位,要告別短暫議會生涯。如今范國威欲借又一次新東補選捲土重來,卻要面對與民協一樣的問題:退黨潮。去年選舉投票日,向來與范不和的3個沙田區議員丘文俊、陳兆陽及趙柱幫齊齊倒戈,為與范反目成仇的鄭家富拉票,之後更有同樣來自沙田的許銳宇離開「新同盟」,如今該黨在沙田只剩下一名區議員代表,區議員總數與民協同樣跌破提名「超區」候選人的門檻。

前年的區議會選舉,「新同盟」派16人出選贏得15席,之後有西貢區議員林少忠再作馮婦重新加入,令該黨有足夠人數提名「自己友」出選「超區」,然而這只屬表面風光。丘文俊、陳兆陽及趙柱幫在離開「新同盟」後接受傳媒訪問,早年任鄭家富助理的丘文俊稱,早在2013年,當時已不是議員的鄭被揭發佔用立法會車位後,范國威為割席而沒收其助理證件,之後更解僱原屬鄭的助理。出身自丘辦的陳兆陽及趙柱幫,也被范諸多留難,就連懸掛橫額的位置也計較。

三人在備戰區選期間,有鄭家富為他們做地區法律諮詢,跟進鉛水事件就靠工黨張超雄甚至民主黨劉慧卿,但卻鮮見范國威身影。

雙方不和最後在去年立法會選舉投票日浮面,三人在區內為鄭家富出面告急,范國威就在傳媒面前眼有淚光指控三人。三人之後發聲明宣佈退黨,而范及「新同盟」的說法是「革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