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推進醫療大合作 港資10億深建院

2017-04-19
■香港新風天域集團投資10億元在粵籌建全科醫院。高永文、梁錦松等出席簽字儀式。 郭若溪  攝■香港新風天域集團投資10億元在粵籌建全科醫院。高永文、梁錦松等出席簽字儀式。 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CEPA簽署實施13年,深港兩地醫療機構合作再有新進展。昨日,深圳博德嘉聯醫生集團醫療有限公司與香港新風天域集團旗下新風醫療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簽署投資協議,新風天域短期內將向博德嘉聯投資至少10億元人民幣,先行先試「粵港澳大灣區」醫療合作建設,合作籌建國際化醫院、診所,探索港澳醫生在內地多點執業政策具體落實,引進國外、香港醫生到內地執業,並與內地醫生開展深入交流的新途徑。

高永文:共同造福兩地人民

截至2016年12月,廣東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過CEPA已發出38張港人在粵設置醫院、診所、門診等醫療機構的批准書;港人已在深圳、順德、廣州、中山等地一共開設最少26個醫療機構。

香港特區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CEPA實施13年以來,為內地和香港的經濟發展增添不少動力,也令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但對比其他服務領域,醫療領域的兩地合作發展緩慢,「這與兩地的醫療體制和醫療文化都不一樣有關,包括是香港市民和內地市民去就醫的習慣都不一樣。」

不過,他認為正因如此,雙方未來的發展空間就會比較大,在很多領域方面都可以緊密合作。譬如港大深圳醫院,可讓兩地的醫療人員和管理人員在一個共同的平台上合作,對兩地醫療水平和醫療衛生管理的水平都會有提高。

高永文指出,在粵港醫療的緊密合作下,港人在廣東省內已可提供多元化和多樣化的醫療服務,是次合作將通過善用兩地的醫療經驗滿足一部分在內地工作的港人醫療需求,特區政府將會繼續與廣東省政府保持緊密的溝通和聯繫,今後加強雙方在衛生醫療方面的合作,共同提高醫療服務的水平,造福人民。同時他期望香港服務提供者能夠發揮自身的優勢,掌握在內地發展的機遇。

梁錦松:探索可行合作模式

新風天域集團董事長梁錦松表示,中國的醫療資源和技術水平發展很快,但是還沒有形成技術靠前,看病容易,讓病人放心省心的國際知名醫療品牌。醫生集團的發展和國外、港澳和內地醫生多點執業的推進是一個很好的契機,促進多方交流,培養更多德才兼備的醫生。在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戰略層面建設的大環境下,希望市場化的嘗試可以作為先行者探索一些可行的合作模式。

據悉,博德嘉聯醫生集團正在與香港特區政府合作,探索香港居民或者在深的港籍人士在深圳就醫的模式,探討在其網點使用香港醫療券的可能性。此次雙方將通過投資合作,借助博德嘉聯醫生集團平台在廣東建設多所具備國際水平的醫院、診所和日間手術室,並探索港澳醫生在內地多點執業政策具體落實,引進國外、香港醫生到內地執業,並與內地醫生開展深入交流的新途徑。

成為港醫北上執業窗口平台

新風天域首席執行官吳啟楠透露,集團第一步計劃將在深圳建設一所三甲規模、國際水平的全科醫院,服務深圳與廣東人民和輻射香港居民跨境醫療需求;同時配合建設粵東、粵西幾個全科診所作為衛星佈點,實現診所醫院互相轉診的分級醫療業務模式。

博德嘉聯醫生集團董事長林鋒則表示,醫生集團將加快建設,成為國外和港澳台醫生進入大陸執業的窗口和服務平台,協助香港醫生辦理在內地行醫的法律手續,並提供醫療責任保險,以規避時有發生的醫患矛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