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日均載客4.4萬 10分鐘一班

2017-04-19

根據政府與港鐵在2007年「兩鐵合併」時簽訂的《營運協議》, 機場快線並非日常公共交通工具, 而是主要供商務及旅遊之用,現時每年服務逾1,600 萬名乘客。機場快線全長35公里,設有5個車站,分別為香港、九龍、青衣、機場及博覽館。從香港站至機場站,車程只需24分鐘,為旅客提供連接香港國際機場及市中心商業區快捷、舒適的鐵路服務。

機場快線自2005年12月起伸延至博覽館,乘客量亦有所增加。港府資料顯示,2006年至2016年間,機場快線的日均乘客量由約26,200人次增至44,100 人次。鑒於機場快線近年的載客率持續上升,港鐵自2012年1月起把列車班次由每12分鐘一班加密至每10分鐘一班。

由於機場快線列車從博覽館站開出時往往已載滿乘客, 特別是在博覽館舉行展覽或其他活動時尤甚, 對在下一站(即機場站)登車離開機場的人士可能造成不便,有立法會議員促請港鐵採取措施,確保提供足夠的機場快線列車服務, 讓往返市中心與機場的人士優先使用。

特區政府當時回應表示,由於乘客量因博覽館啟用而有所增加,因此機場快線列車已由7卡組合改裝為8卡組合,令快線每小時單向最高可載客量由3,000人次提高至3,500人次。

特區政府亦於去年11月向立法會表示,港鐵公司將為機場快線及另外6條港鐵線引入新信號系統,預計機場快線的信號系統提升工程會在2026年完成。工程完成後, 機場快線的可載客量可增加約10%。 ■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