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領航】中國城軌藉輕資產擴業務版圖

2017-04-19

康證有限公司董事黃敏碩

中國城軌(1522)主要從事系統集成及維護服務的應用解決方案服務,同時亦有提供民用通信傳輸系統租賃服務,為北京市國資委直屬企業-北京市基礎設施投資有限公司(「京投」)控股的唯一境外上市公司。公司近年亦開始參與建設地鐵,向地鐵營運商轉型,轉型完成後,集團有望成為一家輕資產公司,提升整體資產回報率。

截至去年底,集團已在母公司手上收購了北京地鐵15條線共175個站的民用通信資產。而受惠《互聯網+》概念,以及4G和5G時代來臨,料北京地鐵將有更多線路可實現使用4G服務。與此同時,集團亦已與三家運營商就有關4G租用合約進行談判,料亦有望增加租賃收入,帶來穩定的現金流。

京津冀及雄安提供機遇

集團亦積極擴大業務版圖,去年取得首個北京區外的成都地鐵線網工程項目,有利於提升其競爭能力,對未來其業務進一步拓展至北京以外的其他省市可起正面的作用。此外京津冀未來規劃新建23條城際鐵路,總規模達3,400公里,再配合「雄安新區」建設,憑藉其母公司的支持,料集團可取得更多相關的發展項目,利好業績表現。

於2016年,集團的收入為4.79億元,同比升49.4%,期內純利亦增12.1%至2,573萬元。而受惠發改委、交通運輸部印發《交通基礎設施重大工程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提出在「十三五」期間將重點推進鐵路、公路、水路、機場、城市軌道交通項目303項,設計項目總投資約4.7萬億元。當中,城市軌道交通項目將重點推進103個項目前期工作,新建城市軌道交通2,000公里以上,涉及投資約1.6萬億元,再配合城市軌道交通的人口要求由300萬人以上下調至150萬人,意味將有更多地級市或會納入建設範圍,均可為行業帶來發展空間。建議可於1.45元買入(昨天收市1.50元),上望1.63元,1.35元止蝕。

本欄逢周三刊出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