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數碼收發站】內地經濟穩好 助港股抗跌

2017-04-18

復活節四天假期結束,這幾天令全球市場關注的朝鮮半島局勢,總算平穩過去,朝核試或美軍事打擊的「黑天鵝」並無發生,但朝大閱兵後翌日還是進行了一次失敗的導彈試射,挑釁與威脅未消。昨天韓股不跌反升,日股也先跌後回升,台股跌幅亦收窄。局勢仍高度緊張,朝被進一步制裁還是遭軍事打擊仍難料,東北亞金融市場難免受影響。港股仍處於24,000/24,500波動,炒股不炒市續有利科網股、基建設備、績優工業及環保股。 ■司馬敬

市場高度關注4月15日朝鮮「太陽節」紀念已故領導人金日成誕辰105周年,朝鮮並未進行第六次核試,當日平壤舉行大型閱兵儀式,首次展示新型洲際彈道導彈,比推算射程達一萬公里的KN-14更加長。另外,亦向外界公開北極星一號潛射彈道導彈,以及改良型的北極星二號導彈等。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以「晒冷」展示新型洲際彈道導彈,實際上向世界展示擁有的「籌碼」,對美日韓甚至中國構成威脅。與此同時,中俄外長對於朝鮮半島局勢通電話,王毅說,防止半島生戰生亂,符合中俄共同利益。將各方拉回到談判桌,是中俄共同目標。中方願同俄方緊密配合,促使半島局勢盡快降溫,推動有關各方恢復對話。

白宮保留所有選項解決朝核

中俄外長通話重點提出重啟談判,而朝鮮趁大閱兵展示洲際彈道導彈,翌日再試射導彈雖失敗,其挑釁、抗衡態勢未改,能否促成談判有待觀察。

特朗普在Twitter上發文指出,美軍正在迅速集結,比之前任何時候都要強。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接受電視訪問指出,在解決朝鮮問題上,美國保留所有選擇,目前會採取除武力以外的一切方式,和平解決問題。

金融市場對4月15日的朝鮮核試未發生而稍為鬆一口氣,昨天韓股不跌反升,日股也先跌後回升,台股跌幅亦收窄。不過,4月25日為朝建軍節,再成為可能核試時點,構成市場的另一個不明朗因素。

另一方面,美國財政部已發表總統特朗普就任後首份匯率政策報告,認為包括中國及德國在內的美國主要貿易夥伴,並無操控貨幣匯率以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但認為中德兩國應該減少對美國的龐大貿易差距。匯率報告延續前總統奧巴馬的立場,繼續將中國內地、德國、日本、韓國、瑞士及台灣,列入監察名單。

中美正在進行「兩國貿易百日談判」,上述舉措有利兩國就貿易問題談判建立良好基調,對投資市場屬正面消息。在產品出口佔較大比重的創科實業(0669)、敏華控股(1999)有中性利好影響,起碼在2017年度,受美國威脅大幅加稅的影響進一步延後。

最近大行不約而同發表報告看好內地A股、港股,整體市盈率(PE)相較歐美乃至亞洲區內股市均偏低為主要論據,上證指數現價PE為16.11倍、港股PE為13.73倍,均屬中線具吸引水平。昨天國家統計局公佈今年首季GDP增長6.9%,比市場預期高,是前年第三季以來最快季度增長速度,亦是2000年以來再度出現經濟增速連續兩季加快的情況。

內地首季GDP勝預期,乃受惠擴大基建投資,以及房地產銷售良好,支撐經濟增長。內地穩中向好的發展勢頭,有利A股、港股遇外圍市急跌時抗跌力強、資金回流亞洲市場時具吸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