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跟茞z事長遊南投之一】溪頭妖怪村 愈夜愈搞鬼

2017-04-20
■妖怪村標誌■妖怪村標誌

不少港人和小記一樣,喜歡台灣是由南投清境開始,記得第一次到南投清境真的很驚喜,要讚一句不愧為「台灣小瑞士」,幾年下來今回因為《新版.遊台灣2.0》活動,再次走入南投縣,跟茷n投縣民宿觀光協會理事長彭成裕遊南投,得到更好的體驗。南投縣絕不是他們自謙的「鄉下地方」而已,其實這是個可以讓人生活得很幸福的地方,這裡匯聚很多美好的東西、美麗風景和人情味,令住在這裡的人都很快樂!作為遊人,我們就很希望來抓一點幸福感,即使是暫借的快樂也好。■文、攝︰焯羚

南投縣是位於台灣本島中部,是台灣唯一的內陸縣。 縣境內原住民有泰雅族、賽德克族、布農族、鄒族及居住在日月潭畔之邵族。台灣最高峰玉山、最大天然湖泊日月潭、最長河流濁水溪的源頭皆位於南投縣,與花蓮縣秀林鄉交界處的合歡山是賞日出的好地方,南投縣又是螢火蟲的故鄉,這季節正合看螢火蟲,4至6月在鹿谷鄉的溪頭妖怪村主題飯店搞的螢火蟲季開跑了,大可相約朋友與家人來一個妖怪村的生態之旅。

村長林志穎用心經營

第一次聽聞妖怪村是他們到港宣傳,印象最深刻是那兒黑色的麵包,當初覺得主題飯店是為小朋友而設的小兒科玩意,然而當筆者實地體驗和接觸自認村長林志穎(老闆)後,又不認為完全小兒科,他的經營理念充滿使命感,要帶給人快樂。首先妖怪村不收門票,遊人可隨意入來逛,在公益活動又不遺餘力,畀機會年輕人圓夢。

溪頭妖怪村主題飯店前身是明山森林會館的創辦人,是台灣鹿谷凍頂人,因為日據統治所以有個日本名字叫松林勝一(本名為林膽),年輕時就到森林裡工作,遇到了瘦弱的小雲豹及小黑熊,豢養牠們並取名為「八豆」及「枯麻」。古老的傳說稱松林勝一有天工作時遇到了妖怪,枯麻和八豆捨命救了他,枯麻也至此失蹤了。而原始的森林畢竟還有一些人們未知的事物,鬼妖、幻獸之說就蒙上了一層神秘色彩,於是人們戲稱這裡為妖怪村,從此松林町便多了「妖怪村」的封號。

由於對於創辦人的緬懷及對自然的尊重與崇敬,「妖怪村村長」林志穎於1971年開設妖怪村主題飯店,為呈現日據時代的歷史情境,採用日式建築風格,若穿上和服的話有如置身在日本街道中。標誌物是長長的鼻子與紅臉乍看有點嚇人的天狗,在大紅燈籠下夜間的妖怪村更充滿一種神秘的氛圍,夜晚和白天完全是不同的氛圍。為配合妖怪氣氛,店名、食物名也刻意增加「妖怪味」,例如地獄拉麵、妖怪雜舖、利元居酒屋、黑心店、山大王包子簡、妖怪診所、妖雞、妖怪映像館、精靈屋等店舖。妖怪村的商店街中最受歡迎的店家就是久保田烘培房,可愛的枯麻從茶壺探出頭來跟大家say hello及其「咬人貓麵包」,而且想食「咬人貓麵包」都要看運氣哩。

原來有毒植物「咬人貓」,是生長在山區叢野,莖和葉片佈滿了含有蟻酸的尖銳刺毛,又有毒性蟻酸,手一旦碰觸到,必定疼痛難耐,據講「咬人貓的功效是有袪風濕,然後降血壓。」「咬人貓」被麵包店師傅研發出來,他們把一片片「咬人貓」清洗後,用80度以上高溫水煮,破壞掉它的毒性,軟化刺針,再切碎和麵粉攪和做麵包,麵包表皮再放上完整葉片,特殊的草香味,別的地方吃不到的,所以很受顧客歡迎。「咬人貓麵包」在上午、下午出爐一次,一天固定賣200至300個,很快就被搶光光。吃不到的可以考慮溪頭珍品--銀杏ソX子,內餡搭配竹山的番薯加上銀杏果以及麻糬的餅,是你來溪頭伴手禮的選擇。有檔三眼湯圓,三眼湯圓效法日月鳥居掛茠漱T隻眼做的,很搞鬼。

村長林志穎很有童真,很用心完善妖怪村的設施,一直在創新更新設備,增加活動、增加攤位,每年都會舉行山神祭、魔神祭、妖怪嘉年華、神社舞台的祈福撒米等大型活動,讓遊客有不同的體驗,令小孩都不想回家了。

空中走廊吸芬多精

妖怪村小孩玩得過癮,成年人也可以到飯店旁邊有個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親親大自然,目前是台大實驗林,每天一早就有住在旅館或附近的居民前來行山,享受森林浴新鮮空氣,吸取大自然芬多精,如果你喜歡行山絕對會喜歡這路線,有參天大樹,有櫻花園、桃園,可愛的松鼠在腳下走過,讓你真正擁抱大自然!而且還有個健康測試可參與,是測你有壓力多大,挺有趣。

遊走這區,別忘了看看大學池、溪頭神木、空中走廊。在大學池,你可看到由孟宗竹林搭建的拱橋,拱橋下清澈的水倒映蚢L橋的人,你到此地必定要走一走這拱橋,拍張照,否則會有遺憾。據導賞講在此也可觀察到落羽松的膝根的現象;八、九月間也可見梭德氏赤蛙的繁殖;春天到來,可看看盛開中的山櫻花。早上起早,還可瞧瞧冠羽畫眉的洗澡。大學池景致秀麗飄逸令人陶醉,偶而薄霧飄渺,更如夢境一般,是許多青年定情之地,亦憑添幾許浪漫風情。

通往溪頭之寶神木的林道旁有一片已走過半個世紀的柳杉林,其樹冠層相當完整,實驗林在此片林地規劃建置人工林冠層生態觀察的空中走廊,此架高的空中走廊全長約180公尺,最高點距地面22.6公尺,相當於7層樓高。希望可提供全台灣各級學校一個絕然不同的自然戶外體驗場所。當你走在空中走廊的感覺真的很開心,因為你可以親近高高的柳杉林,走廊還會偶有點晃動,原來是防地震功能。

妖怪村

地址:558南投縣鹿谷鄉內湖村興產路2-3號

官網:http://www.mingshan.com.tw/

交通資訊︰可搭「台灣好行」巴士直達妖怪村﹔台中搭往溪頭杉林溪的聯營客運班車可抵。

鳴謝︰台灣觀光局、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南投縣政府、長榮航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