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阿甄活肝如水中木板 助沉船客等到救生艇

2017-04-22
■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總監盧寵茂。梁祖彝  攝■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總監盧寵茂。梁祖彝 攝

「阿甄塊板承托住鄧桂思的生命,承托住整個禮拜,直至有救生艇出現,否則鄧女士已經浸死,這點毫無疑問。」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總監盧寵茂昨日在電台節目中以鐵達尼號沉船比喻肝移植,再次肯定鄭凱甄(阿甄)捐肝對延續鄧桂思生命的重要性。他指,阿甄的活體肝幫到鄧桂思捱多一周,等到第二次換肝的機會,由遺贈肝再次接力,幫鄧桂思延續生命。

盧寵茂以鐵達尼海難比喻

香港大學肝臟移植臨床副教授吳國際對阿甄的大愛及勇氣感到鼓舞,又指活肝移植手術順利,阿甄術後康復狀況理想,2至3日內肝功能已恢復正常水平,出院前已恢復至平常人的活動能力。

吳國際說,阿甄的出現令大眾更真切明白可使用移植肝的短缺,喚起社會對器官捐贈的積極性。「相信第二個屍肝捐贈者的家屬亦是受到阿甄的鼓舞而決定捐肝。」

盧寵茂昨日以鐵達尼號沉船為例比喻肝移植。他指,鐵達尼號沉船時因無足夠救生艇令很多人無機會得救。正如現正等待肝移植的病人,好多原本有得救,但無足夠可移植肝,最終不幸離世。而阿甄的活體肝則是鄧桂思在上到救生艇前,令她得以維持生命的那塊木板。

盧寵茂表示,二度換肝前已與鄧桂思的女兒、丈夫及活體捐肝者阿甄解釋相關情況。他強調,活體捐肝一旦成功捐出肝臟,便已完成任務,任何人都無法保證手術一定會成功。手術前已做足溝通,讓雙方均明白任何捐肝手術均會有失敗可能,失敗後捐贈者內疚的情況亦受到醫生關注,醫生會盡量減輕捐贈者壓力。

盛讚阿甄手術後堅強忍痛

他重申,首次換肝手術很成功,阿甄已盡自己的能力支持鄧桂思維持生命直至等到合適的屍肝。阿甄知悉需再次手術後表現冷靜,盧寵茂盛讚阿甄心理質素強,在捐肝後亦未有表示疼痛,通常一般捐贈者在術後幾日內會有疼痛等痛苦反應,但阿甄完全未有表現出來。 ■記者 陳文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