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奚俊堅:港繁榮穩定最佳方案

2017-04-22
■奚俊堅在論壇上發言。劉國權  攝■奚俊堅在論壇上發言。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港澳辦法律司副司長奚俊堅昨日在論壇上表示,「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故必須堅持好「一國」與「兩制」的有機結合。

奚俊堅在致辭時指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是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在前進道路上難免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和挑戰,特別是近年來,香港長期積累的一些矛盾和問題逐步顯露,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湧現。

他舉例說,面對「港獨」思潮和激進勢力的冒起,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缺位,如何切實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如何面對立法會拉布,給政府施政帶來的干擾;如何理順特區政治體制中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權的運作關係,真正確立起基本法所規定的行政主導體制;還有如何創新思路,凝聚共識,逐步解決特區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深層次問題等。

為實現「中國夢」增輝添彩

奚俊堅最後強調,「一國兩制」作為「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催人奮進,相信在特首和特區政府的帶領下,香港社會各界能夠團結包容、戮力同心,抓住機遇,銳意進取,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推動香港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績、新增長,為「中國夢」增輝添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