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肝移植成功率領先國際

2017-04-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43歲急性肝衰竭女病人鄧桂思獲26歲鄭凱甄捐出活體肝得以續命,一周後卻因新肝未能盡快發揮功能而需再度換肝,引起社會對換肝手術成功率的關注。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總監盧寵茂昨日表示,香港屍肝及活肝移植成功率達95%以上,再移植率僅約3%,遠低於國際10%至15%的比率。香港大學肝臟移植臨床副教授吳國際指出,瑪麗醫院二度肝移植者5年內生存幾率為85%,較國際70%高。而鄧女士第二次接受全肝移植,併發症幾率相較活體捐肝大大減少,有信心新肝能完全發揮功能。

吳國際表示,瑪麗醫院以往活肝移植手術成功率為98%以上。由八十年代初至今本港已進行約57宗二度肝移植手術個案,佔整體手術4.4%,當中三分之一屬短期內再度換肝。根據瑪麗醫院過往15年經驗,僅有1%至2%的患者需進行二度肝移植手術,其中首次為活肝移植而需二度移植的佔比少於1%。

港人遺贈肝數量遠遜外國

盧寵茂指出,其他國家及地區遺贈肝數量多,美國每年有逾6,000個遺贈肝數目,活肝捐贈比例僅佔5%,95%為遺贈肝移植,而香港遺贈肝移植比率低,每年不足40例,活肝捐贈是「絕望」中的辦法。

他又指,今次鄧女士能在短時間內找到第二個適合的肝進行移植實屬幸運。他坦言過去3周曾有3個屍肝捐贈機會,但另外兩個因家人反對或其他原因未能捐出。

吳國際指,瑪麗醫院50%至60%的個案屬於活體捐肝。現時逾90人於瑪麗醫院輪候換肝,其中30%至40%或會因等不到新肝及其他原因過身。現時排在B型血肝臟輪候冊首位的病人是46歲郭樹強,隨時會出現肝衰竭併發症及肝昏迷,情況危急,呼籲社會關注。

盧寵茂強調,醫院以同一標準對待任何輪候肝移植的病人,並非因鄧桂思受傳媒關注而額外給予二次機會。今次事件中,鄧桂思在首次移植出現問題後,醫院已按國際標準再次將她提升至輪候肝移植首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