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鳴起:港法律界應態度鮮明

2017-04-22
■張鳴起在論壇上發言。劉國權  攝■張鳴起在論壇上發言。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鳴起昨日指,受到本土和自身發展的制約,及外來因素的影響,香港基本法實踐過程中遇到了問題是可以理解的。而解決問題「最靠譜」的方法,是全面理解和實施香港基本法。而維護法治是香港未來繁榮穩定的前提,香港法律界應有充分認知,在大是大非的法律問題上更應態度鮮明,堅持「一國兩制」的方針。

張鳴起在論壇上指,從歷史發展看,「一國兩制」作為一項制度,在實施中遇到問題是常有的現象,是可以理解的,原因多種多樣,有歷史積累、經濟發展的問題,本土和自身發展的局限和條件制約,還有外來因素的干擾。

繁榮穩定須準確實施基本法

他續說,要解決這些問題,最重要是準確理解和全面貫徹實施香港基本法。在大是大非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包括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法學人應立場堅定,態度鮮明,不應該動搖。

他續說,維護法治是香港未來繁榮穩定的前提,是重要基礎,要做到準確實施基本法,香港法律界和內地法律界責任重大。

張鳴起指,國家正在推動「一帶一路」戰略,中央高度重視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作用,香港經過回歸20年的發展,正處於非常關鍵的時期,條件和機遇並存,希望香港法律界繼續堅持「一國兩制」的方針,準確推動香港基本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