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與「純官」拍檔30年 10分鐘「傾掂」合作

2017-04-22

根據是次10億注資協議,價值約7.04億的有線股份將以公開供股形式售予現時的股東,由永升作為包銷商,原九龍倉持有的3億元有線債務會轉為股份。永升的股權結構亦出現變動,由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及他家族為首的周大福企業佔45.5%股權,原持股42%的邱達昌則降至24.5%,意味「純官」將變身成有線大股東。邱達昌昨日表示,與鄭家純合作了30年,彼此關係良好,是他最理想的拍檔,今次合作亦只需10分鐘便「傾掂」。

永升是次股權變動後,原為永升第二大股東、聯想控股旗下的弘毅投資持股由28%降至14%,跌為第四大股東,富力集團主席李思廉私人持有的16%股權則維持不變,續為第三大股東。不過,原本佔股14%的信德集團執董兼董事總經理何超瓊則退出永升。

邱達昌指出,與鄭家純合作了30年,對他的為人十分了解,並指鄭家純胸襟大、為人客氣、容易合作。

邱達昌強調非紅色資本家

對於被指他們是紅色資本家,擔心或會影響有線日後的新聞自主,邱達昌強調,日後絕對繼續新聞自主,又指自己與鄭家純都是在香港長大,均有在內地投資,反問「香港有邊個企業無在中國內地投資?」,強調不認為自己是紅色資本家。

對於何超瓊退股,邱達昌指他倆是好朋友,何超瓊當初是為了支持他,只因永升申請免費電視牌照一事拖得太久,才決定退出。他續說,歡迎李思廉及聯想集團企業董事趙令歡加入董事局,認為二人在內地人脈、生意均對有線發展「一定是好事」。

邱達昌又透露,永升並非唯一與有線「傾偈」的人,他指有外國基金也有興趣入資,但財務顧問最終選擇了永升,「不知道是不是其他人的表現更差,但或許是在眾多報告中,我們的方案對股東最有利。」 ■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