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巴黎人沉默投票向現狀說不

2017-04-24
■Amel認為所有候選人均有不足,寧投白票。黎耀康 攝■Amel認為所有候選人均有不足,寧投白票。黎耀康 攝

全球矚目的法國大選昨日舉行首輪投票,輿論形容這是近50年來最難預料的選戰,無論是中間派「前進」運動候選人馬克龍,還是極右「國民陣線」勒龐和極左的梅朗雄,都有機會取代傳統大黨,對法國以至歐盟命運造成深遠影響。本報記者在巴黎街頭隨機訪問選民,發現很多人不願在投票日談論政治,只有少數年輕人願意分享意見,但他們大多不支持主流政黨,更有人投白票。 ■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 黎耀康 法國巴黎報道

近4,700萬名選民從11名候選人中選出下屆總統,法國逾6萬個票站在當地時間上午8時(香港時間下午2時)開放,至昨晚8時(香港時間今凌晨2時)關閉,隨即有票站調查結果。法國本土和海外選民都踴躍投票,截至當地時間昨日下午5時,投票率為69.42%,稍低於2012年大選同時段,但最終預料仍可超過80%。加拿大蒙特利爾票站外出現2公里的人龍,選民輪候3小時才能投票。假如沒有候選人得票過半,得票最高兩人將於5月7日次輪決勝負。

22歲的記者Agathe大清早已投票,她接受本報訪問時,稱沒投票予民調領先的主要候選人,而是選擇新反資本主義黨(NPA)的候選人Poutou。Agathe稱最關心的議題並非歐盟和宏觀經濟,而是更貼身的教育及社會福利,故她不喜歡主要候選人。她直言Poutou勝算甚低,但認為首輪投票應選擇與自己理念最接近的候選人,以票數表達意見。至於第二輪投票,Agathe直言難以預測,4名主要候選人均有機會晉級,但若次輪投票由菲永和勒龐對決,她會投白票。在二人中,Agathe對勒龐尤其反感,「她民望高企令我很不舒服,我不想她在法國出現」,但揚言勒龐絕不可能勝出第二輪投票,「我發誓她不會贏」。

沒合意人選 寧投白票

Agathe與記者交談期間,她的朋友Clara也加入,Clara向記者出示投票後剩餘的選票,表示已投票予梅朗雄,希望他改變法國。她們稱大部分朋友都有投票,又認為即使不喜歡所有候選人,也應到票站投白票。

居於巴黎第20區的Amel正正投下白票,她批評現時的政客「無腦」,期望未來有更年輕及有能力的人選參選總統,又強調總統須接受社會的族群差異,「法國就是由不同的人組成」。擔任導遊的Christel則不願透露支持對象,「這是很敏感的話題」,只暗示不會投票給「一個女人」(勒龐),批評「該名女子」反對所有外國人,「但很多厭惡性的工作都是非裔及阿拉伯裔人擔當,例如酒店業,大部分清潔員都不是白人」。

恐襲陰霾 入票站須查袋外套

在四名民調領先的候選人當中,馬克龍和勒龐分別於法國北部的勒圖凱和埃南博蒙投票,梅朗雄和共和黨的菲永則於巴黎投票。受選舉條例所限,候選人在投票日不可向傳媒發表講話。

今次大選被視為50年來最難預測,在於傳統政黨失色,新興政治勢力崛起,主流派候選人面臨在首輪投票全軍覆沒的危機,打破左右兩翼長期輪流執政的局面。法國仍然處於緊急狀態,鑑於巴黎早前發生殺警恐襲案,為了確保選舉順利進行,當局派駐5萬警員及7,000個士兵在全國維持秩序。選舉場所保安亦較平常嚴密,選民進入票站前,需於門外打開外套及手提袋,保安查看確定沒可疑才放行,但未見警員或士兵持槍駐守。

1/4游離選民勢「造王」

民調顯示,約1/4選民在投票前仍是搖擺不定,他們在票站的抉擇,將是左右選舉結果的關鍵。分析認為,低投票率對勒龐較為有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