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珠澳大橋海隧最終接頭今試吊

2017-04-24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報道,正在建設的超級工程港珠澳大橋迎來重大節點,海底隧道的最終接頭將於近期吊裝並進行海底對接,這是海底隧道建設的最後環節也是決定性環節,它的對接成功標誌茈長5,664米的海底隧道全線完工。正是由於它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和難度,在正式吊裝對接之前,最終接頭會於今天(24日)開始進行兩天的試吊。

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最終接頭是一個巨大的梯形鋼筋混凝土結構,頂板長12米,底板長9.6米, 高37.95米,寬11.4米 , 重達6,000噸,是內地首個鋼殼與混凝土澆築的「三明治」梯形沉管結構,將安裝在海底28米深的E29和E30兩節沉管之間,像個楔子一樣將全長5,664米的沉管隧道連為一體。作為世界上首條深埋式沉管隧道,最終接頭決定荋銡]澳大橋島隧工程的最終成功與否。

最終接頭在水下安裝空間兩側嚴重受限,且三維方向上互相影響;可用的安全距離僅有5厘米左右,吊裝時要通過一艘超大能力的吊裝船,將6,000噸重的最終接頭吊起並平移90度到達安裝位置上方,在風速、海流、浮力等多種因素時刻變動的條件下,始終以1.5厘米的平面誤差緩慢下沉實現對接,這在世界範圍內還是第一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