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50億教育開支 冀成「快撥」示範

2017-04-24
■林鄭月娥昨日與新界各界人士會面。 劉國權  攝■林鄭月娥昨日與新界各界人士會面。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與500多名新界各界人士聚會。她在會上提到希望盡快重建理性、正常的行政立法關係,並會以「教育新資源」為試點,下月與教育界不同持份者會面,期望獲得跨黨派共識,令撥款在立法會以「破紀錄咁快」的時間通過,讓市民重拾對政治體制的信心。她又希望新界發展可以做到多贏,會在補償方面用上新思維。

新界各界昨日合辦「林太與您同行 新界各界聚會」活動,邀請林鄭月娥與500多人閉門會面近兩小時。出席者包括新界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何俊賢、周浩鼎、劉國勳,多名區議會主席、區議員、鄉事派人士及團體代表亦有到場。

陳勇在會後表示,新界多個團體本想在特首選舉期間與林鄭見面,但因林鄭行程繁忙加上團體數目眾多未能成事,最後在昨日以集體形式安排與她聚會。他透露,張學明先在會上發言恭賀林鄭當選,之後林鄭發言感謝新界各界支持,呼籲大家繼續支持她及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

當選後每天都感「任重道遠」

據透露,林鄭在開場白中提到,昨日的場面令她想起2月3日的參選分享大會,令人感動,又指做特首要肩負比自己過去36年公務生涯更大的責任,因特首在香港基本法下的地位獨一無二,要同時向香港特區及中央負責,是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最終負責人,所以她自當選後每天都想起「任重道遠」這四個字。

林鄭又笑言自己在參選初期「好天真」,以為選舉只是比拚政綱、往績、品格等,但之後發覺「唔係咁簡單」,有很多預計不到的複雜情況,包括排山倒海的抹黑,不過自己和競選團隊一如既往按照計劃工作,包括舉行超過110場的「心談會」。她強調,經過選舉後,現在自己服務香港的決心比宣佈參選那一刻更大。

冀重建理性正常行政立法關係

會上,有立法會議員關注拉布及行政立法關係,林鄭指拉布非一朝一夕的事,會盡力解決有關問題,自己已分批約見不同黨派甚至獨立的立法會議員見面,以重建理性、正常的行政立法關係。她又說,要選擇一個議題作示範作用,達至廣泛共識,令立法會在審議議題期間不會拉布,甚至以「破紀錄咁快」的時間通過,重拾市民對政治體制的信心。她指出,已選擇以教育為試點,在下月初見畢立法會議員後,就會與教育界不同持份者會面,共商如何使用新增的每年50億元的教育開支,如果獲跨黨派共識,將會為其他範疇發揮示範作用。

陳勇被問到會上有否提到如何修補立法會不同黨派間的撕裂,他指雙方有討論如何令立法會運作得更好,並引述林鄭指未來各黨派要做好聯繫溝通。他認為,林鄭可凝聚不同方面,並以新界為例,指上屆特首選舉持不同意見的人,昨日都到場支持林鄭,認為她在團結建制派方面做得不錯,「至於如何凝聚『泛民』,等『泛民』先凝聚自己吧,他們(在選舉期間)都分成三堆。」

林鄭在會上亦有提及土地供應。陳勇引述她指填海是創造土地的重要方法,「所以她望荂]反對填海的)漁農界說『都係要填海了』,看看政策上如何可以配合他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