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產大飛機地面滑行試驗全部結束

2017-04-24
■C919大型客機昨日在上海浦東機場進行高滑抬前輪試驗,取得成功。 新華社■C919大型客機昨日在上海浦東機場進行高滑抬前輪試驗,取得成功。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豪 上海報道)國產大飛機C919大型客機昨日上午在上海浦東機場第四跑道進行了第四次高速滑行試驗,飛機兩次在滑跑中機頭昂起,前輪離地,高滑抬前輪試驗獲得圓滿成功。中國商飛公司副總經理、C919客機總設計師吳光輝告訴記者,經過五場低速、九場中速、四場高速滑行試驗,試驗結果數據有效,C919首飛前地面滑行試驗全部結束。

高速滑行抬前輪試驗是首飛前最接近首飛狀態的一次試驗,主要目的是為了對飛機抬前輪過程中的操縱響應,以及飛行性能進行感受。當天的試驗進一步測試了飛機各項設備在地面高速運動時的性能,以及驗證「抬前輪速度(VR)」這一重要指標。兩次抬前輪試驗,C919的最大速度約113節,前輪離地時間分別達到11秒和14秒。

「三證」齊備 具首飛資質

按照中國相關適航法規要求,對於特批研製的飛機實施飛行試驗任務前,必須獲得中國民航局頒發的適航「三證」:包括臨時國籍登記證、特許飛行證、無線電台執照。

民航局22日下午已向C919頒發了特許飛行證。該證針對的就是尚未取得有效適航證或目前可能不符合有關適航要求、但在一定限制條件下能安全飛行的航空器。C919特許的項目是:研發試飛。至此,C919首架機特許飛行證、臨時國籍登記證和無線電台執照,「三證」齊備,具備了首飛的資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