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工聯促高風險行業設「中央勞保」

2017-04-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每年4月28日為「國際工傷紀念日」,以紀念因工受傷或不幸喪生的工人,並喚醒社會對職業安全健康的關注。工聯職安健協會昨日發起請願行動,要求政府設立「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制度,為高風險行業人士提供「中央勞工保險」,並促請政府提供全面的工傷復康服務,以保障勞工權益。

工聯職安健協會副主席蔡金華、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與何啟明及數十名在職工人,昨日由金鐘海富中心遊行至政府總部。該會指出,今年首4個月,本港已經發生了逾30宗重大工業事故,平均每星期有接近兩宗嚴重工業意外發生,導致18名工人不幸去世,形容是震驚及哀傷。

他們批評,政府雖有《僱員補償條例》規定,但條例內容及定義過時,「僱員」的定義是「全職、有合約的僱員」,令現時接近21萬自僱人士的勞工權益被忽略。同時,僱主可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否定僱員的工傷,不但能停工停糧,更甚或令工人被即時解僱。

他們續說,建造業內大部分工種均屬高危工種,雖然現時保險業推行「僱員補償聯保計劃」,要求保險公司輪流承擔高危行業的勞工保險的責任,但該些工人須付出高昂保險費用,才能購買勞工保險。

倡「工傷管理」集中化

該會促請政府設立「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讓在職人士,特別是高風險行業僱員購買勞工保險,解決他們以高昂價錢自行購買勞工保險的問題,同時將現行分散式的工傷管理工作集中化,以減省勞工保險的行政費用。該會建議政府應提供全面的工傷復康服務,立法設立標準工時,檢討工傷申報及索償機制及加強巡查工地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