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股智囊團」疑挾內地散戶錢造市

2017-04-24
■近年大批小散湧向投資港股,圖為港交所交易大堂。 資料圖片■近年大批小散湧向投資港股,圖為港交所交易大堂。 資料圖片

名為交流 實請君入甕

在監管重拳連番出擊和嚴密監控下,莊家偃旗息鼓,A股走勢成悶局。相較A股,港股市場監管機制異於內地,加上內地題材股爭相登陸港交所,吸引越來越多北水。隨茪j批小散南下,內地形形色色的「港股智囊團」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不過,本報記者調查發現,一些「港股智囊團」背後真實性的存疑:部分內地莊家聯手某些證券行直接開香港本地賬戶,向散戶收取高客佣金獲利;有些更是借「港股智囊團」,忽悠小散跟風買入,實質是利用散戶幫他們「抬轎子」托升某些股票。 ■香港文匯報記者 上海報道

如今在內地網絡社交平台,港股交流群可謂多如牛毛。日前記者以學炒港股為由,得到群主欣然相邀,成功加入其中之一。但見此群組已烏壓壓充斥逾5,000人,無時無刻不在嘰嘰喳喳分享港股投資高見,「美圖」、「周黑鴨」、「騰訊」均是高頻詞。

頻洩密薦股 慫恿貼身指導

其中總有數位成員尤為活躍,恰似「帶頭大哥」,不但常常薦股,慫恿聊天室內其餘成員跟風操作,時不時還能拋出「重大機密」,例如曝出某隻股票正在由福建莊家拉高派貨。記者一連觀察數日,發現這些看似不蚑晡犒w測居然神準。某日「帶頭大哥」們叫囂荍Y將做空美圖,次日美圖股價果然應聲大幅急挫。

這般靈驗,自然應者雲集。群裡諸多小散景仰之情溢於言表。偶有其他成員膽敢質疑「股神」們的預測水平或動機,粉絲即群起而攻之,捍衛「大哥」聲名。大家每日都焦急等待幾位「股神」上線,大牌卻往往姍姍來遲。

若想得到貼身指導,則需單獨向「帶頭大哥」提出申請。賬戶資金量達到最低要求,就有資格被「股神」拉入小群「一起做」。「帶頭大哥」級別不同,設置的資金量門檻亦有高低,有些十萬元(人民幣,下同)足矣,另一些則要求數十萬至上百萬元。

設資金門檻 成員抱戒心

不過,也有冷眼旁觀的聊天室成員私下與記者交流,懷疑此等好事一定另有隱情。「哪有天上掉餡餅的事兒!若有心切磋炒股技術,何必要規定資金量?」一位聊天室成員還奉勸記者要小心:「隨便聽聽就罷,別跟荌窗A起初嘗到小甜頭,以後就要被推入大坑。」

無論如何,群內允許發表不同意見,還算民主。記者加入的另一港股交流群則十分霸道,管理員以「擅自交流港股,涉嫌同行挖牆腳」等理由,開啟全員禁言功能。群主即是「帶頭大哥」,其權威幾乎「神聖不可侵犯」。若需知悉港股買賣策略,不得不與管理員一對一私下交流。

此群管理員向記者暗示,港股馬上就有一波大行情,若盡快入市,30%盈利可期。他並告誡,當然自己瞎做絕無可能踏準行情,說不定還血本無歸,盈利的關鍵是必須跟茈L們這些「知情人士」,適時買賣其指定的幾隻股票。

記者查詢後發現,內地諸如此類的港股交流群多不勝數,有些直接打出「老師帶你炒港股」的旗號。除了QDII,內地炒港股應通過「滬港通」、「深港通」等合法渠道。然而實際上,「老師」們卻能幫忙免費搞定香港本地賬戶。他們會列出一些在港券商以供選擇,但佣金似乎不低,有「老師」向記者推薦一家券商,單邊佣金為0.25%。

「老師」級別取決於資金量

其中一位「老師」還告訴記者,若通過他們來開戶另有高附加值服務:首先會被邀請加入他的微信群,據稱其中「港股大神」雲集,但「大神」級別則取決於記者賬戶有多少資金。

「如果你的資金量高於10萬元,我們就安排金牌分析師,如果不足10萬元,就安排普通分析師。」「老師」信誓旦旦承諾,他手頭的分析師都是股神,即便是普通分析師,推薦股票的準確率都高達七成,若是金牌分析師準確率飆升至九成。

另一位「老師」則根本看不上窮酸的超級小散,明言若賬戶資金少於10萬元,則不在其「教授」範圍之內。她表示,開戶後只有賬戶資金多於10萬元才有「老師」帶茠ㄙ恁F資金量越多,「老師」水平也越高,準確率高於九成。但據一些入過群、上過當的投資者指,這樣的群組或者是為莊家「抬轎子」,或者是與券商合謀佣金,小散想賺錢根本是癡心妄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